文化临汾:晋南花馍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文旅临汾 > 

【核心提示】花馍,又称“面花”“面塑”,是一种汉族传统名点,因花式多样而称为花馍。它体现了农妇们的心灵手巧和艺术想象力,也是古代劳动人民智慧、善良与纯朴的民俗艺术的见证。花馍能在晋南流行,成为影响极为深远和普遍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很重要是因为晋南为“棉麦之乡”,当地盛产小麦,人们普遍喜食面食。在晋南,花馍不仅是主食,而且参与了人们供奉、祭祀、交往等许多人生的重要事项,几乎可说伴随并见证着晋南人的一生。

花馍,在晋南人的生活中除了可以果腹,还有着传承礼俗的重要作用。故而流传“有馍就有事,有事就有馍”的说法。因为晋南面塑将风俗民情融入其中,所以千百年来长盛不衰,成为丰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

花馍,又称“面花”“面塑”,是一种汉族传统名点,因花式多样而称为花馍。它体现了农妇们的心灵手巧和艺术想象力,也是古代劳动人民智慧、善良与纯朴的民俗艺术的见证。花馍能在晋南流行,成为影响极为深远和普遍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很重要是因为晋南为“棉麦之乡”,当地盛产小麦,人们普遍喜食面食。在晋南,花馍不仅是主食,而且参与了人们供奉、祭祀、交往等许多人生的重要事项,几乎可说伴随并见证着晋南人的一生。

新春佳节,晋南人要制作“馄饨”“枣山“”银子瓮“”枣糕“”善财童子”等作为供奉神灵的贡品;要制作“茶果”“柏枝”等招待客人;还要制作“猪、羊、鱼、虎、兔、佛手、石榴、莲花、柿子”等造型面食,用以祈福六畜兴旺、财源茂盛、福寿平安、事事如意等美好意愿。

春节期间走亲戚,晋南人的礼品中必有“馍笼”,装上“馄饨”、枣糕等面食,寓意浑浑全全,早日高升,互赠亲友以表达祝福。

小时候过年,我最喜欢的事儿,就是爬在炕头,看夏县的奶奶和左邻右舍的大姑娘小媳妇,一起蒸过年吃的花馍。炕上笑声飞扬,灶上热气蒸腾,蒸花馍成了我儿时最温馨的回忆。

在晋南,一年四季都少不了制作花馍。二月里,娘家要给出嫁的女儿送“刺牛盘馍”,莲花上面扎一对男童幼女,意喻“连生贵子”;孩子过12岁生日,姥姥家要制作直径一尺多的“花儿箍拦”,在一个圆形面圈上捏塑着各种动物和花卉,有“麒麟送子”“凤凰戏牡丹”等,既取“箍拦”箍住、拦住之意,祝愿孩子平安成长,长命富贵,又借动物和花卉表达吉祥祝福。还要让长辈抬着“花儿箍拦”在孩子头上顶三顶,向天地神明、亲朋好友交代孩子已长大成人;老人过寿,要制作“寿糕”“寿桃”。寿糕是一层面饼一层红枣,层层叠叠摞起来,寓意“寿高”;寿桃是一个桃形面塑,桃尖要涂成红色。周围塑有“松鹤延年”“鹿鹤同春”“五福献寿”等,祝福老人健康长寿,平安富贵。

五黄六月,龙口夺食,晋南人收罢麦子要制作“糕高”,看望忙碌一季的亲友。“糕高”用面饼一层一层摞起来,中间是油盐葱花,既寓意高天厚土,又寓意丰收祝福。

农历七月初七乞巧节,要做针线、顶针之类的面塑,吃了可以变得心灵手巧;农历七月十五中元节,要做拳头般大小的面塑,霍州一带的人们把这类面塑叫做“羊羔馍”,各家将它们成串地挂起来风干,在次年农历七月十五食用,借面塑表达猪羊满圈、五谷丰登、男耕女织、四季平安之意。

晋南面塑,珍藏了晋南人生活习俗中的文明密码,既有对先哲前贤的尊重,对天人和谐的尊崇,更有对生活的感悟和对人生的祝福。无论是以纹饰见长的面点、以塑形见长的面塑,还是以插花见长的面花,都体现着晋南人淳朴、善良、敦厚、精致的审美情趣,于黄土高原居民特有的粗犷豪迈中显现出一种细腻。

晋南花馍,不仅是礼俗,还是艺术。作品造型既有人物和各种动物,也有花鸟鱼虫和时令水果,可谓样式复杂,讲究繁多,色彩斑斓,具有极强的艺术观赏性。

面塑艺人,都是村里心灵手巧的捏花能人。谁家有事,就会提前将这些巧女巧妇请到家中,一起发面,一起揉搓,一起捏花馍。捏花馍能手们将手艺与民俗文化紧密结合,创造了节日花馍、婚嫁花馍、寿诞花馍、丧葬花馍、上梁花馍、乔迁花馍等较为完整的花馍体系,用以满足人们在多种礼俗交往活动中的需求。这其中,闻喜花馍最具代表性,不仅注入了丰富的文化内涵,还形成了独特的制作技艺,被列为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花馍,既是晋南人古老的食文化,也仿佛是一个小戏台,演绎着黄土高原上的风雨人生,向世人传达着他们对生活的憧憬与祝福。(杭一卓)

原标题:除却果腹,还传承礼俗 晋南花馍

[编辑:张李鹏]
  • 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