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汾市安委会安全生产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大检查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临汾应急安监

——深入一线严排查  多措并举保安全

 按照国务院安委会和省政府安委会的统一安排部署,临汾市自2019年12月起开展了以煤矿、危险化学品为重点的全行业领域安全生产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市安委会成立17个检查组深入各县市区对138家企业进行了安全检查,共排查一般隐患1411条,重大隐患3条,对8家单位进行了公开曝光。省应急厅分两批对临汾市9座煤矿进行了专项安全检查,查出一般隐患287条,重大隐患10条。

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心存侥幸,麻痹大意: 曲沃县海宇液化气供应站未如实开展安全隐患排查,爆炸危险区域内泵选型不符合规定要求,未按要求开展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辨识;翼城县瑞存天然气有限公司未设置安全管理机构,未建立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对存在的问题未提出整改举措;山西霍宝干河煤矿有限公司矿井束管监测运行不正常,且无运行日志、月报、季报、年报表。阳煤集团翼城石丘煤业未按规定足额提取安全费用。

企业规章制度措施落实不到位,不守规矩,违规生产:山西古县安吉欣源煤业存在“三量”不平衡问题,且20107带压回采工作面未按规定进行探放水;山西潞安集团蒲县开拓煤业有限公司已采采空区未按设计设置束管监测探头;同煤集团临汾豁口煤业308皮带巷I段喷浆滞后,与《防灭火设计》及工作面作业规程要求不符;太原煤气化集团东河煤矿三采区煤柱回收面未按作业规程要求配备注凝胶泵,不符合防灭火设计。

企业日常隐患排查治理不到位,思想懈怠,敷衍应付:尧都区恒昇煤业有限公司未按规定进行瓦斯检查,存在假检;翼城县易生天然气有限公司未落实风险分级管控措施,未建立隐患排查治理制度,日常维护保养检查表、日常巡检记录表记录不全。翼城县锦泽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副斜井绞车房没有绞车保护装置及钢丝绳的日常安全检查记录,主提升绞车钢丝绳未按规定进行检验。

企业(单位)安全生产教育培训不到位,违规操作,违章指挥:翼城县西石桥加油站人员安全生产培训档案不规范,未如实记录安全生产培训情况;翼城县易生天然气有限公司未对从业人员进行安全教育和培训,未建立安全培训档案;汾西县第一中学安全管理人员资格证过期,教学楼北侧、西侧消防安全出口上锁,消防栓堆放垃圾、消防管道未进行维护;山西潞安集团蒲县常兴煤业有限公司5211运输顺槽皮带机皮带钉扣使用人工夯砸工艺。

市安委会指出:各级各部门和各生产经营单位要对照省、市检查发现的重大隐患和典型问题清单举一反三,认真反思本辖区、本行业领域和本单位内部是否存在类似情况,积极进行自查自改,并对前一阶段集中整治发现的问题进行“回头看”,确保各项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和预案落实到位,真正彻底消除问题隐患。特别是对存在重大隐患和问题的煤矿,要责令停产整顿并按规定挂牌督办,要严格落实派人盯守、停供火工品、限制供电和暂扣证照等四项措施,严格控制停产整顿期间井下作业范围和作业人数,未经复工复产验收备案,一律不得以任何名义进行生产建设。

市安委会强调:当前正值岁末年初安全生产旺季,又逢全省“两会”召开在即,做好当前安全防范工作尤为重要。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切实把安全生产工作放在突出位置,对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和岁末年初安全防范工作进行再检查、再部署、再落实。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一线加大督促整改力度,扣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链条,切实抓好各项安全防范措施落实,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各类企业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切实加强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严防各类事故发生。

市安委会要求: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做好“预案演练、值班值守、应急处置”三项重点工作,特别是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24小时值班和信息报告制度,确保通信联络畅通,随时掌握本辖区、本行业、本单位的安全生产状况,一旦遇到突发事件,第一时间组织抢险和处置。要充分做好救援力量、装备设施、通信保障、物资供应、供电供气供水和专家支持等各项应急准备工作,时刻保持枕戈待旦应急状态,切实做到反应灵敏、响应快速、组织得力、施救有效,最大限度减少事故损失。

[编辑:张李鹏]
  • 黄河新闻网传媒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临汾拍客 更多>>
隰县紫荆山惊现“补天石”
亲子互动 快乐成长
电商销售能手张国鸿助农增收
隰县霜降过后农更忙
隰县小院农展会
隰县梨园秋色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