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永昌源煤气焦化有限公司环保提标改造工作纪实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临汾生态环境

【核心提示】走进山西永昌源煤气焦化有限公司的生产厂区,处处都是醒目的环保设施。作为焦化企业,永昌源公司在生产过程中伴生了煤矸石、粉煤灰、消石灰渣等固体废物,他们将煤矸石交予墙体建材企业进行回收处理,将粉煤灰全部运至精煤场用于配煤炼焦,将消石灰渣交予建材企业用于石膏板及路基原材料,实现了固废的综合处理应用。此外,对焦油渣、脱硫废液、生化污泥、水焦沫等废弃物,也全部用于配煤炼焦,确保不产生固废污染。

一座高高耸立的脱硝塔、三座气势非凡的全封闭原料棚、一整套运转不停的熄焦废水处理系统、一个个高效运行的除尘器……走进山西永昌源煤气焦化有限公司的生产厂区,处处都是醒目的环保设施。

初冬时节,记者走进位于乡宁县管头镇长镇村的永昌源煤气焦化公司,探究这个老牌煤化企业的绿色发展路径。采访中,无论是企业决策者的环保意识,抑或琳琅满目的环保设施,无不凝聚着永昌源公司的绿色情怀。

永昌源的发展之路,就是一条绿色环保之路。“企业创造效益的同时,决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公司总经理高亮说:“必须把生态环境保护放在第一位,积极承担起社会责任——这是我们永昌源坚定不移的发展理念。”

2017年以来,永昌源公司大手笔投资7900余万元,实施了环保提标改造项目,涵盖了烟气脱硝、焦炭场封闭、VOCs治理、污水处理、精煤厂封闭、原煤场封闭、烟羽脱白、在线监测设施、空气监测站等多个项目,为企业周边的生态环境发挥了不可小觑的作用。

在生产厂区一路前行,高亮指着各类环保设施一一介绍道:“在烟气脱硝方面,投资567万元,自2017年9月份投运以后,烟气中的氮氧化物浓度可降到每立方米150毫克以下,脱硝效率达到80%以上;在VOCs治理方面,投资505万元,重点对化工产品回收过程中各槽、罐、水封放散口、化工产品装卸过程中产生的挥发性有机物进行综合负压回收治理;在线设施方面,安装烟气监测设施3套、水监测设施1套,全部与县、市联网,全部达到了超低排放标准。”

原料堆场封闭是永昌源公司提标改造的重头戏,涉及焦炭场、精煤场、原煤场3处。高亮告诉记者,焦炭场封闭面积1.3万余平方米,投资875万元;精煤场封闭面积1.4万余平方米,投资980万元;原煤场封闭面积7750平方米,投资296万元。“这3座封闭煤棚的四周通廊上,全部安装了水喷淋雾化抑尘装置,能够对作业过程中的粉尘进行有效抑制。”

厂区西侧有一座全封闭车间,这里承载着全厂污水回收处理的重任。车间里,一条条管路纵横交错,一个个罐体整齐排列,显示屏上的数字不断跃动,标志着这一整套污水处理设备正在高速运转。

“这是一套国内先进、工艺一流的处理系统,整套系统投资2800万元,能够实现熄焦废水处理、焦化废水处理及深度处理。”高亮介绍说:“以蒸氨废水处理为例子,废水通过除油系统、生化系统、高效混凝澄清软化系统、两级预处理系统、COD吸附系统、深度软化系统、反渗透系统回用,最后实现循环利用。”

通过这套设备,熄焦废水能够实现每小时300立方米的处理,焦化废水实现每小时40立方米的处理,处理后的废水将全部成为生产系统循环水和熄焦水的补充。

作为焦化企业,永昌源公司在生产过程中伴生了煤矸石、粉煤灰、消石灰渣等固体废物,他们将煤矸石交予墙体建材企业进行回收处理,将粉煤灰全部运至精煤场用于配煤炼焦,将消石灰渣交予建材企业用于石膏板及路基原材料,实现了固废的综合处理应用。此外,对焦油渣、脱硫废液、生化污泥、水焦沫等废弃物,也全部用于配煤炼焦,确保不产生固废污染。

市生态环境局乡宁分局监察四中队队长文向成告诉记者:“焦化企业是监管的重点。永昌源公司作为监管辖区内唯一的焦化企业,这些年来过无数次,我也亲眼看到了这个公司在环境治理、生态保护和节能减排方面的努力,可以说是年年有投入、年年有变化,环保设施非常全。”

永昌源公司生产厂区焦炉南侧的主干道上,左侧是干净整洁的文化墙,20余面宣传牌一字排开;右侧是一处绿地,栽植着一些乔木、灌木。各处的厂房墙壁上,“建设绿色企业,节约保护资源”“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标语非常醒目,处处彰显了永昌源的环保情怀。

“不折不扣地落实环保有关要求,就是我们企业绿色发展为先、担当社会责任的具体体现。”高亮说。

担当,已经是永昌源公司的企业标签。在完成好环保提标改造的同时,他们还尽己所能、回馈社会。自2017年11月份以来,永昌源公司向长镇村280户村民进行免费供热供气,共惠及村民900余人。

身为老牌的焦化企业,胸怀全新的环保理念,永昌源公司在绿色发展路上踏踏实实、一步一步,走出了魄力,走出了成绩,更走出了担当。(记者 柴云祥)

原标题:走绿色发展之路 ——山西永昌源煤气焦化有限公司环保提标改造工作纪实

[编辑:张李鹏]
  • 黄河新闻网传媒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临汾拍客 更多>>
隰县紫荆山惊现“补天石”
亲子互动 快乐成长
电商销售能手张国鸿助农增收
隰县霜降过后农更忙
隰县小院农展会
隰县梨园秋色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