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述年】闻喜县神柏村流传至今的古老年俗——打粮囤

金鼠纳福,庚子贺岁。大年除夕这天,闻喜县神柏乡神柏村六旬村民李永寿的家里,一片欢声笑语,喜气洋洋。原来是几位乡亲们正在帮忙打粮囤。

神柏村位于闻喜县城北部峨嵋岭丘陵区,距县城8公里,乡风文明,民风淳朴。尽管社会在发展,时代在变化,但该村至今仍然传承着一个古老的年俗——打粮囤,虽然该活动带点迷信色彩,但村民们还是非常乐意在过大年时在自家院子里打个粮囤吉祥图案,祈求在新的一年里五谷丰登、人财两旺。

庚子(2020)年除夕当天,在该村李永寿老人的家里,正在上演“打粮囤”年俗活动。

只见李永寿老人在乡亲们的说笑声中弯着腰,一手执有白石灰的铁铣,一手用小木棍轻轻地敲打,围绕宅院中心打了四个圆圈,一圈比一圈大,中心还做个非常美观的太极八卦图案。

大伙觉得好奇但又不知何意?这时该村年届五旬、人称打粮囤高手的村民李林财在在一旁解释道:这幅粮囤图案是“太极八卦粮囤图”,是祖辈传下来的。

按照该年俗寓意,世间分为阴阳两极,正反两种力量相互作用,皆生万物,能给拥有的人带来吉祥。因而要在粮囤第一个圈中心做个“阴阳两极图”,再撒上五谷,压块石头,象征着丰收的粮屯,寓意在新的一年里粮稔满仓,取之不尽。用石头压顶,表示实实在在,光景殷实。

第二道圈是”阴阳八卦盘”,代表着“天”,写上“风调雨顺”四个大字。第三道圈代表着”人盘”,写上“人财两旺”四个大字。第四道圈代表着“地盘”,写上“五谷丰登”四个大字”。

李林财又告诉大伙:“人盘必须在阴阳八卦与地盘之中,象征着人在天地间,彰显着人的聪明智慧和伟大力量”。

说着,大伙又围绕粮囤图案四周分别打了四个梯状图案和“扫帚”“木杈”“推板”“簸箕”四种农具图形。表示粮屯又高又大,只有借梯与这些农具才能上去和装满,同时也希望全家人在新的一年里步步登高,万事如意。最后,又在大门楼内打了个弓箭形图案,意为防盗和避邪。

一个多小时,一幅美观的粮屯图呈现在农家小院里,它代表和反映着农家人对新的一年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

流传在闻喜县民间的打粮囤年俗文化,不仅源远流长,底蕴深厚,而且寓意美好,令人感怀。今天,这些古老的年俗文化正在逐渐消失,成为记忆……(图文/卫群林)

[编辑:乔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