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临汾:《火线身影》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文旅临汾 > 

文/韩和平

就读于第四军医大学的硕士研究生甜甜与在某医院上班的亮亮是大家公认的“我的同桌”恋情。

眼看再有半年的时光就要毕业了,甜甜的心里闪烁着青春的火光。二十天前就网购了年关的返程车票。并在电话中告诉亮亮“你们放假了一定按时回来!过年期间我们一起上五台山许个天长地久愿,好吗?”“好啊绝不推迟,巴不得的事情,还容商量!我爸妈退休在家,恨不得马上抱上胖孙子呢?”“嘿嘿,我吗也在催我们结婚,说她的姐妹跟咱们一般大的孩子都升级做了奶奶和姥姥,眼红。”“哈哈,也是的,你要不读研,我们也该有孩子了。”“美死你!”

一月二十二日五时,院里召开紧急会议,走进会议大厅,亮亮从人们的谈论中,感到并非放假会议,而是战前动员会。你看男医生一个个摩拳擦掌,女大夫一个个兴致勃勃,“战争”真的来了!亮亮顿感精神抖擞,自己作为一名预备期的共产党员,只有冲锋在前,才能经受住考验。原本计划在后排寻个位置坐下的他,立即挤进第二排坐定。

院党委书记通报了灾区疫情,接着传达市里意见,未等讲完,亮亮“嗵”地站得笔直,举手报告说“报告书记,我叫华亮亮,是传染科医生,第一个报名去灾区,灾区需要我这样无牵挂的人。”书记示意他坐下,说“好样的,我记下你的名字,院长会上我给你争取。”呼啦啦一下子报名达到百人之多,院长急忙站起“大家的心情我理解,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是我们的传统。实话告诉大家,市里仅给了我们12个名额,难以满足大家的要求。选上的是荣幸,这次去不了的,就安心等待下一批吧。”大家纷纷要求院长向市委请缨出征。院长摇了摇头说“今天在市委会议上,各家医院都嫌自己名额少,争得够呛,哪还有多余名额?大家做好准备,晚上不走,明天一早准出发。

走出会议室,大家激情更高了,不等院方公布名单,都在收拾装备准备出征,刹那间过年的事被人们忘记了。

回到小县城的甜甜在同学微信群里也了解到疫情到了危急关头。心头焦虑的她走出大门,给校长挂去电话,请战去灾区。很快校长答应了她的要求。随后她们在电话里商定了隐瞒秘密的协定暗语。

期间电话响了几次,待她们挂了电话后,一看是亮亮打来的,她赶紧接通,只听亮亮在那头说道“甜甜在忙啥呢?没听武汉发生疫情了吗?医院要抽调精英支援灾区,我们就不放假了要坚持值班,今年就别等我了。”“哈哈,这么巧。我正准备给你电话,小姨约我去她家陪她过年呢。提前祝你新年好!”“新年好!”

甜甜装作悠闲的哼着“粉红色回忆”韵律,进自家门时唱出了“晚风吹过温暖我心底我又想起你——”,在案板上剁肉馅的母亲看到女儿高兴的样子也咧开了嘴。

一阵电话铃声响起,甜甜按下免提键,里面传来班主任急切的喘息声 “是甜甜吧?我心脏病又复发住院了,你知道孩子奶奶在农村,身体又不方便出门,囡囡小没人照管,你能过来帮我吗?”未等甜甜开口,母亲一把抢过手机“哎,王老师,我是甜甜妈,你病要紧吗?大过年的。”“是啊,是啊。我知道要过年了,有困难就不打扰你们了,谢谢。”“哦,别呀,王老师不打扰,哪里都是过年,我让甜甜过去陪囡囡,愿你早日康复!”一向果断的母亲,立即给上超市的老公打电话,让他马上回来,开车送甜甜去机场赶飞机。一再叮咛女儿“误人事大,答应了的事决不能误事,快点去,让你老师放心。”

几天来亮亮一直抗击在疫情火线上,一天都没有休息。身边同事都亲切的称他“超人”。要知道,“超人”除了接受病人,还担任隔离病区的负责工作。大年初一这天,隔离病区收治了一位女性的疑似患者,该患者症状较重,加上内心很恐惧,在病房里非常焦虑不安,不肯配合治疗。他看到后,走进病房,详细查看患者,安慰她、鼓励她,跟她讲肺炎的科普知识、拉家常……帮她克服恐惧心理,患者逐渐安静下来,终于能配合治疗了。

“您好!帮您量下体温,您有任何需要,任何不适,请随时告知我们,请放心”。未被派往第一线的甜甜,安置在一家旅客定点服务酒店,每天以微笑面对每一位客人,主动寻找各种活计,脚手不闲。街道社区服务中心护士长亲切地对旅客说“这时我们最美的护士”。

甜甜考虑到中心男同志少,工作任务重,独自承担起了消毒重任。穿着厚厚防护服,戴上口罩、护目镜,为旅客测量体温。还背着30多斤重的消毒装备,对酒店外围、每个房间和公共区域进行消毒,由于前三天只有手摇式压力消毒装备,每次消毒需要2小时,每天消毒三次。还有其他防控工作,每天至少工作16、17个小时,已经连续7天了。

二月一日这天,正聚精会神在墙边消毒的甜甜,身边鸣叫着紧促笛声的救护车驶过,车上的亮亮突然透过一闪而过的车玻璃望见甜甜熟悉的身影,心里感到说不出的温暖,一阵笑意挂上嘴角“好你个陪小姨过年的小猪!”忙摸出手机,熟练地打出一行“宝贝,我看见了你的身影,祝你平安幸福!”

[编辑:张蒙悦]
  • 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