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情·乡宁县昌宁镇党委疫情防控阻击战纪实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临汾新闻 > 

昌宁镇党委书记贺伟科在乡宁西高速口体温监测点督导工作

——党建引领 全民战“疫”

疫情就是命令,危难彰显担当。连日来,乡宁县昌宁镇党委动员、组织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投入疫情防控一线,编牢织密立体防控网,全力打好疫情防控城乡阻击战。

昌宁镇党委副书记、镇长乔建军督导武汉返乡人员监管随访工作

党委、支部当好“指挥员”

昌宁镇位于乡宁县城,下辖13个行政村、7个社区、41个城市网格。农业人口3万人,城市居民和流动人口近6万。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镇党委、政府根据县委、县政府安排,强化责任担当,主动靠前指挥,立即召开紧急会议,把脉定向、调度指挥、精准施策,成立工作组,画出作战图,制定工作方案,启动应急预案。

第一时间在乡宁西高速口等交通要道、进村入口、居民小区设立检测点和劝返点136个,对所有进出人员核实身份、监测体温。购买储备并下发军大衣、温度计、口罩、消毒水等防疫物资。

第一时间安排各村各社区出动精锐力量,无盲区、无遗漏,对武汉返乡人员开展地毯式摸排,共摸排到返乡人员561人、其中武汉返乡人员68人。一人一档,建立管理台账。对摸排到的人员进行居家隔离、监管随访。每天对小区公共区域、村居民院落、广场、公厕、清运车、垃圾桶等进行消毒。通过公众号刊登疫情防控工作动态,逆行者、“红马甲”等典型人物事迹,疫情防控知识;出动2辆防疫宣传车;悬挂210条条幅,张贴1000余张公告、10000余份宣传单,下发50个扩音器宣传,营造群防群控、联防联控的浓厚氛围。

领导组靠前指挥、一线作战,把方向、谋大局、定策略,在防控一线当好“总指挥”。各级党组织上情下达,组织党员和干部、发动志愿者和普通群众,严密排查、合力监管、全力宣传、悉心服务,在防控一线当好“指挥员”。

一个个先进典型、模范支部在防控一线竞相涌现。城关社区党总支发动党员、干部、群众,不畏排查任务的艰难、不惧监管同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的危险,组织22名干部、13名网格长、若干志愿者完成了8252户、22700人的排查任务,摸排到武汉返乡人员24人。对同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过的三个家庭进行劝解、监管、服务。

党员干部坚守东廒村体温监测点

党员、干部当好“急先锋”

在社区,这一人群较为集中的重要防控点,一群身穿红色马甲、衣服上印着“中国社区”字样的身影紧张地忙碌着……

他们是由各社区“两委”干部、社区网格长、联络员、志愿者组成的防控工作队。他们进社区入户排查,悬挂宣传条幅、张贴宣传彩页,给居民讲解疫情防护知识,劝导告诫他们居家别外出,背着装有消毒水的容器,逐个小区逐个单元地喷洒消毒……

他们忘我忙碌的身影成了这个别样春节里最美的风景。

疾风知劲草,危难显忠诚。全镇广大党员干部坚决扛起责任,积极主动作为,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打头阵、当先锋,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我是退伍军人,还是社区主任,监管确诊病人家属,我上!”“我是年轻党员,急难险重面前先安排我!”“我是干部,职责所在,责无旁贷。”连日来,冲锋在防控一线的党员、干部的“硬核表达”、真情话语、内心独白,让全镇上下坚定了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党员干部的身影。十多个昼夜,广大党员干部在值守点不畏严寒,认真值守检测;每天两次通过电话、微信随访返乡人员,监测体温及其它体征状况。在各个村口、广场、公园、大街小巷,党员干部拿起“大喇叭”宣传健康知识和政策措施、劝返外出人员;在村内、居民小区,悬挂起了“土味”浓郁的防控标语。在居家隔离者家,党员干部送去了床、米、面、油、菜 等生活用品,做起了心理疏导,回应着群众关切……

一个个先进“战士”的形象树立了起来。415名党员干部在这场严峻斗争中站得出来、豁得出去,在防控一线当好了战役“急先锋”、群众“贴心人”。

碾角社区志愿者在服务站开展工作

志愿者、群众当好“勤务兵”

全民战“疫”,人人有责,人人都是战斗员。镇、村、社区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构筑起群防群治的铜墙铁壁。百余名社区志愿者和普通群众听随号召,在防控疫情的战场上贡献着智慧和力量——在地毯式摸排中,有热心群众当起了“引路人”;在线索受理中,有热心群众干起了“监督员”;在防疫知识宣传中,有志愿者充当着“宣传员”;在典型树立中,有志愿者当起了“通讯员”。有群众贡献出了自家的耳温枪、口罩,有志愿者送来了热气腾腾的“年夜饭”,有人在广场自发劝返外出居民,有人给辛劳的社区工作者默默点赞、加油鼓劲……

这些“勤务兵”在防疫战场上贡献着一个个“神助攻”。

一个党组织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堡垒无言,却能凝聚强大力量;旗帜无声,却能鼓舞磅薄斗志。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昌宁镇党员干部和群众齐心协力,共克时艰,人人担当负责,个个尽心出力,打响了一场疫情防控城市“阻击战”,让党旗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高高飘扬,用行动和坚守践行时代使命,守护着9万群众的生命健康。(闫琳)

[编辑:张蒙悦]
  • 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