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宁县西交口乡:党员冲锋打头阵 党旗飘扬在一线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临汾新闻 > 

疫情防控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也是一场必须打赢的战争。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乡宁县西交口乡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县委的决策部署,突出抓好“六个强化”,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广大党员干部争当“红色五员”,打响了一场轰轰烈烈的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迅速部署推进。防控工作开展以来,西交口乡先后组织召开5次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及时传达贯彻中央和省市县疫情防控工作的会议精神,全面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坚决压实责任,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工作职责,细化防控措施,有效保障疫情防控工作落实、落细、落到位。

二是强化立体推动,突出宣传效应。西交口乡通过新媒体平台刊发《倡议书》《西交口乡关于疫情防控期间严厉打击一切形式的聚众赌博的公告》《西交口乡关于在新冠肺炎防控期间禁止红白喜事等群体聚餐活动的公告》《西交口乡人民政府关于对湖北武汉等地返乡人员进行登记的告知书》,以及防控知识等图文信息15余篇。

在各村交通干线、劝返点张贴《致全乡人民的一封信》120余张,发放各类防控知识宣传资料1500余份,悬挂宣传横幅50余条,机关、卫生院、学校、通过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同时利于广播站、宣传车全天候循环播放疫情防护知识,并组织乡村两级干部、志愿者、乡村医生等深入宣传,引导群众正确应对、科学防治。

三是强化重点摸排,确保不漏一人。一是按照“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人”的要求,严密开展疫区返乡人员摸排登记工作,实行网格化筛查并登记造册,严格落实“双报告”制度(日报告和零报告)。对疫区返乡人员实行“四包一”责任制(村医、村干部、乡镇干部、县领导),严格落实居家观察14天的要求,并在此基础上延长观察期至一个月,专人每天监测体温,了解其身体健康状况,保障监管到位,同时对观察期已满的定期联系、加强关注。全乡共排查出武汉返乡人员8人,均无发热等症状。

二是加大对商店、饭店等重点行业和场所的排查,对4家宴请饭店采取暂停营业。针对各养殖场(户)下发公告,要求其严格做好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工作。严厉打击一切形式的聚众赌博等群体性活动,叫停红白喜事。

四是强化监测劝导,阻断传播通道。全乡各村和自然村全部科学化设立了37个劝返点,在入乡的高速口,设置了由乡、村两级干部、警务、医务、医护人员组成的疫情监测点,安排人员进行24小时不间断值守,及时做好过往人员体温检测和劝返工作,严防死守,尽最大努力减少人员流动,确保肺炎疫情不发生。

五是强化卫生整治,助力疫情防控。各村委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组织保洁员及时对各类垃圾进行清运,发挥文明卫生家庭示范带头作用,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卫生整治,提高卫生健康意识,清理房前屋后杂物垃圾、污秽积水,以环境卫生治理推进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六是强化组织优势,党员争当先锋。乡党委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成立党员先锋岗和10支志愿者服务队,全乡广大党员争当“红色五大员”:

一是争当红色排查员,对疫区返乡人员和外来人员进行细致摸排,及时上报人员排查信息。

二是争当红色宣传员,带头做好群众思想工作,宣传防范知识,解读政策措施,把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到千家万户。

三是争当红色守护员,在各村劝返点值班值守,做好过往人员的劝返工作。

四是争当红色服务员,对于监测对象及时提供有力的帮扶服务。

五是冲当红色先锋员,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全乡广大党员干部坚决扛起疫情防控的政治责任,取消春节假期,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身先士卒、靠前指挥,坚守一线,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连日来,为打赢此次疫情防控阻击战,西交口乡全体干部奋战一线,日夜奋力对抗疫情,非公企业、党员和群众深受感动,他们也用自己的方式参与到疫情防控这场战争中,成为我们一线战士的坚强后盾。

该乡驻地非公企业隆博煤业公司先后来到各劝返点为坚守一线的工作人员送去水果、方便面等近万元食品物资;党员武建明和儿子武江泽为监测点工作人员送来自家煮好的热鸡蛋、热水壶等;乡计生办党员刘锋、乡环保所党员王毅也为一线工作人员送去饮料等食品;村民张俊为一线工作人员送来热茶。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西交口乡每一名群众每一名干部都在用自己的方式为战胜疫情努力和贡献。只要我们坚定信心、干群一心,一定能打赢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王智敏)

[编辑:张蒙悦]
  • 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