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宁县仁义村:党员当好“店小二” 助力疫情防控战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临汾新闻 > 

黄河新闻网乡宁讯 “豆腐20斤、面粉5袋、茄子20斤、蒜6斤……就先买这些”。2月4日下午,在恩党水产部里,尉庄乡仁义村党员先锋队跑腿小分队队员冯曙红按照手机上的生活物资采买清单,一个个让老板装起来。三个小时后,小分队开车载着几大袋生活物资,15桶桶装水回到了仁义村,与志愿者们对照“物资采买清单”挨家挨户地送到村民家门口,仅2月4日一天,全村需要采买物资的户数达30户之多。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仁义村实施了易地扶贫整村搬迁工程,7个自然村全部搬进仁义新村和仁和新村两个集中搬迁点。集中的住宿方便了统一管理,但也容易导致疫情的集中爆发,造成无法预料的后果。

尉庄乡疫情防控工作全面部署后,仁义村党支部第一时间响应,成立仁义村疫情防控党员先锋队,迅速设置劝返点,宣传防疫知识,消毒杀菌。仁义村民积极响应号召,主动配合防疫工作,待在家中,避免外出。而家中的生活物资储备逐渐开始短缺,如何维持村民正常生活成为了仁义村的燃眉之急。

在这种情况下,包村干部、乡党委副书记冯玮和仁义村党支部书记加建荣当机立断,号召村内年轻力壮的党员成立“跑腿小分队”,开展“订单式”服务,每天通过微信群、电话等方式收集村民所需的肉、菜、蛋、米、面、油、水果、桶装水等生活必需品清单和急需待办事项,安排一至两人进城集中采购及办理,采买人员和物品在村口统一消毒,专人送货到院,减少人员流动,避免交叉感染。

大部分村民的采买需求主要集中在价格变化大的蔬菜、水果、肉类。跑腿小分队的人员与村民协商定点的采买商店,并在采买时与村民联系,拍照以供选择,再三确认后购买。虽然工作强度加大,但避免了不必要的误会,也赢得了村民的信任。

“谁都知道危险,谁都会害怕,但是现在这种情况,必须有人站出来,为大家服务,越过防线,出去购买生活用品,维持正常生活。”年轻党员冯曙红说,“况且,村里的人都是一家人,而我作为党员,就要在家人需要的时候站出来,主动为家人服务,做一个一分钱不赚的‘店小二’。”铿锵有力、朴实无华的话语,彰显着共产党员的风采。

在仁义村党支部的动员下,还有许多像冯曙红这样的党员成为了仁义人民的“店小二”。他们每天不辞辛苦的为村民采买生活物资,丝毫不求回报,赢得村民的普遍点赞。

疫情无情人有情,仁义村人讲“仁义”,相信任何困难都打不倒这群“仁义”人。在党组织的带领下,仁义村有信心和全国人民群众一道战胜困难、共渡难关。(冯玮 景潇健)

[编辑:张蒙悦]
  • 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