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山农商银行:“166”战略开启转型升级新征程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信合要闻

春潮澎湃处,扬帆奋进时。省联社和临汾审计中心2020年工作会议的召开,统一了奋进的思想,明确了转型发展的方向,激发了“向着高质量发展”新征程的干劲。浮山农商银行严格落实省联社、临汾审计中心全年工作会议精神,以全新的精神风貌、全新的工作姿态,采取“166”战略,围绕党建引领业务这个中心,建设“六好银行”,办好六件实事,为推动全行高质量发展不懈奋斗。

党建引领业务发展再升级

一是抓主业,将第一责任“扛起来”。党委确立“议大事、揽全局、抓党建”的工作思路,建立领导班子联系点制度和机关部室包片制度,实施下基层“五查五看”长效机制。二是筑基石,令基层组织“强”起来。制订党建工作专项考核办法,把抓好基层党建作为评价支部书记工作业绩的硬指标,重点打造第三支部的北王支行网点为“红色文化”党史行史阵地。三是建队伍,让党员队伍“活”起来。创新实境党课、“三观”教育、党员冬训、道德讲堂等主题活动,激活党在基层的“末梢神经”,让每一个“红色细胞”活跃起来,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向心力。

建设“六好银行”再升级

一是围绕建设“合规好银行”,提升质量防风险。

该行以合规经营为抓手,细致地梳理出一部涉及各部门工作的制度、流程。同时,在全行掀起学习《山西省农村信用社工作人员违规处罚办法》高潮,采取考试、知识竞赛等形式,让全员对合规入心入脑。创建合规管理示范网点,强化员工行为管理,大力强化“审慎经营、风险为本”的理念,有效防控经营风险。

二是围绕建设“服务好银行”,坚守初心归本源。

续力改善“两个服务”:第一,加大网点优质服务力度。全面推出智慧柜员机,与客户面对面的开展亲情服务,重点打造城关支行为优质服务“旗舰支行”。第二,优化压缩申贷办贷服务。城内客户信贷业务集中在小微信贷中心办理,试行手机软件申贷办法,实现办贷流程公开化、流程化。同时,大力投放支农支小类贷款。

三是围绕建设“化险好银行”,奋勇担当增效益。

该行把“持续化险”工作放在首位,落实做到“三个清楚”,一是底子台账清楚,二是每户措施办法清楚,三是奖惩兑现清楚。积极采取跟踪企业改制的措施,实现跟踪改制后企业承担原企业债务,实现互惠互利,共同发展。同时,通过主动向地方政府汇报、请示,争取理解和支持,采取行政、经济、法律相结合的手段,重点抓好有影响的贷款清收,起到打击一个、震动一片、教育一方的作用。

四是围绕建设“队伍好银行”,强化建设提士气。

该行通过“五个建设”,打造一支高素质的农商铁军队伍。第一,实施青年专业骨干培养计划,着力通过构建具有浮山农商银行特色的培训体系,提升员工的业务技能。第二,建立健全内部人力资源市场,完善员工竞争上岗、优胜劣汰机制。第三,探索建立以综合能力素质、长期绩效表现为重点的,员工成长积分管理体系。第四,健全员工岗位分类体系和拓宽晋升发展通道,完善员工职业生涯发展规划。第五,凝炼出符合行情的“行歌”,让员工由思想的碰撞,达成发展共识,增强员工集体荣誉感,提升全行员工整体士气。

五是围绕建设“作风好银行”,内抓教育树形象。

开展案件警示教育,树立农商银行员工的危机意识和风险意识。落实责任追究制,严格执行首问负责制、服务承诺制、一次性告知制和限时办结制,把各项办事环节梳理清楚;客户的事情由首次接待的责任人负责督促解决,前台的事情由办公室或条线负责人督促解决,真正让客户、前台员工“最多跑一次”。认真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坚持“教育在前、预防为主、防患未然”的指导思想,在全行上下形成廉洁之风,从客户经理到领导干部都要筑牢思想底线。

六是围绕建设“审计好银行”,处置违规净环境。

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对制度规章,时刻抱有敬畏之心。依法依规解决各类问题和矛盾,将审计重点转向欠息、非应计、新增不良、问题人等重点领域,采取外圈、暗访等方式,敢于动真格、出重拳,从严从重向违规问题宣战,严惩各类违规,强化责任落实。有效应对和化解舆情风险,建立完善应急处理机制。

办好员工关心的事再升级

一是为员工减压减负。重点开展柜面劳动组合优化、业务流程改进、机关人员编制控制及会风文风转变等工作,加大智能机具覆盖,提升基层员工的工作效率,降低基层员工工作压力和负担。

二是倾基层薪酬分配。实施以网点储蓄存款穿透式奖励为核心的网点激励机制,从储蓄存款增量和存量两个维度,分梯次加大对基层网点的奖励,在基层营业网点建立差异化奖金制度,并调增基层员工“网点岗位工资”。

三是推职工之家建设。制定职工之家建设三年规划,针对部分网点不具备自办食堂条件的情况,试点开展午餐集中统一配送工作,改善员工的生活质量。

四是帮员工渡过难关。坚持以日常关爱为重点,通过建立困难员工档案,掌握员工困难的原因及程度,物质帮助与精神抚慰的相互结合,努力帮助他们渡过难关。

五是为员工规划发展。通过开展柜员等级评定和落地实施工作,为一线柜员搭建良性发展通道,促进基层员工提升专业化水平。

六是提员工身心健康。通过开展健康知识讲座、专家咨询等活动,加强员工心理疏导,帮助树立阳光心态,促进心理和谐。通过组建瑜伽、健步走等业余兴趣小组,举办篮球赛、文艺比赛、业务技术比赛等活动,引导广大员工追求健康向上的生活情趣。(李莉)

[编辑:张蒙悦]
  • 黄河新闻网传媒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临汾拍客 更多>>
隰县紫荆山惊现“补天石”
亲子互动 快乐成长
电商销售能手张国鸿助农增收
隰县霜降过后农更忙
隰县小院农展会
隰县梨园秋色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