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援湖北医疗队张珂:丈夫一线战疫情 妻子背后默付出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临汾新闻 > 

临汾援鄂医疗队队员、翼城县人民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张珂

黄河新闻网临汾讯(记者 张建锋 通讯员 郑珍 梁慧媛)“因为职业,必须援鄂;因为使命,义无反顾。”10多天前,临汾市翼城县人民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张珂带着作为医生的责任感使命感,以临汾支援湖北医疗队中唯一的男性医护人员身份,随队紧急驰援湖北,目前正奋战在湖北省仙桃市中医院抗疫一线。

而张珂的妻子王芳在家乡翼城县忙里忙外,做着他的坚强后盾。除做好教师的本职工作外,还需要照顾家里的老人和孩子。正因为家里还有“半边天”,这才让身处抗疫一线的张珂能够安心工作。

“我的爸爸穿着白白的防护服跟病毒打架呢,爸爸,加油!武汉,加油!”他们的女儿张宸祎今年4周岁,她只知道爸爸这段时间出远门了,只能在手机视频里才能看见。

她想爸爸时就会让妈妈打开手机视频和爸爸说说话,可妈妈总是说“别打扰爸爸,他在忙,闲下了就会找咱们说话的”。可是十几天了,小宸祎发现,爸爸和妈妈说话时间多,自己说的少,还有一次她睡着了,妈妈和爸爸“偷偷”说了一次话,这都是第二天妈妈告诉她的。

“吃饭了吗?没事,在这都好着呢,你们照顾好自己”。张珂告诉妻子,每天很忙,时间很紧张。王芳说:“所以啊,从不主动给你打电话、聊视频,只能等你‘找’我们。”

这次支援湖北的医疗队员中有许多都是中共党员,他们都是很早就向所在医院递交了请战书,申请上前线援助。这种党员的先锋带头作用时刻激励着张珂,为此他向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他告诉妻子,他们时刻准备着去战斗,他们既是我的战友,更是我的榜样,我要向他们看齐,我时刻以一名党员的标准要求我自己。妻子鼓励他,你做得对,我们都支持你。每次简短的视频通话,他向家人诉说的最多的还是工作,对于这些作为妻子的王芳已习以为常。

“我得顺着他的思维聊,从央视新闻有关抗疫镜头里能体会到一线医护人员的劳动强度之大。”王芳向记者表示,“有时想一想,自己的丈夫就和他们一样奋战在抗疫一线,似乎有些自豪的感觉。”

王芳说:“他是呼吸科的副主任医师,这是他的工作,他就得去,他也想去……”纵有万般不舍,做丈夫背后坚强的支撑才是首要。每天对丈夫的牵挂都是融进了不断滚动播出的疫情播报中。

王芳利用网络直播在给学生辅导功课

王芳是一名语文老师,每天她会利用网络直播在空中课堂给孩子们辅导功课,同时也打理好家里的一切。王芳说:“非常时期,他能做出舍小家为大家,作为一个妻子,我也会把家里照顾好。”

湖北与山西,虽相隔千里,但同样的坚守却让彼此拉近了距离,张珂王芳夫妇让我们感受到在抗击疫情当前齐心协力的奋斗精神。疫情终将战胜,胜利即将到来。

[编辑:张蒙悦]
  • 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