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县古阳镇辛佛村村医陈荣:老而弥坚战疫情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临汾新闻 > 

黄河新闻网古县讯(记者李国刚 通讯员王彬 赵鹏程 张洪利)在古县古阳镇下辛佛村卫生检疫站,你总可以看见这样一位老人。中等身材,满头银发,黝黑的皮肤,质朴的笑容,他就是陈荣。年过六旬的他是一名有着40年党龄的老党员,也是一名有着39年从医经验的老村医。

最近一段日子,陈荣每天早早起床,简单吃点早饭,打开手机一看蹭蹭上涨的新冠肺炎确诊人数,就赶紧背上药箱,戴上口罩,拿着温度计和《外省返乡人员情况摸排表》,到村里的卫生检疫站,和村干部们一起战“疫”护村。这样的生活,已经从大年初二持续到现在了。

“您好,疫情防控特殊时期,请下车测量体温登记信息”“体温正常,请戴好口罩减少外出,如果有发烧和其他不舒服症状,一定要及时和我联系!”陈荣细致耐心地为过往人员测量体温并再三强调注意事项。

作为一名村医,陈荣负责的是上辛佛、下辛佛2个村,2个村总共有健康扶贫双签约户54户,高血压患者150人,糖尿病患者9人,精神病患者4人,65周岁以上的老人87人。他常年奔波在那条熟悉的辛佛沟里,通过量血压、测体温、诊疗、定期随访等方式,默默守护着全村人的健康。

当这次疫情来临之时,他就像当年一样,镇卫生院和村“两委”一个电话,他雷厉风行,马上到位,入户排查,站岗值守,绝不含糊。尽管山里寒风凛冽,他却站得比年轻人更笔直。不知内情的人绝不会想到,其实,他已经是一名63岁的老人了。

“老陈,你年龄都这么大了,还干啥村医,还不如早点回家安享晚年去”“老陈,你不要命了啊,现在疫情防控啥形势你不清楚啊”。疫情防控期间老陈也会被一些人不理解,面对别人的调侃,老陈显的格外从容和坚定,“现在疫情的发展牵动着我们每个人的心,国家有需要,咱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又是医生,理应‘披褂’上阵,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话还没说完,老陈又赶紧去排查过往车辆人员去了。全村居民及过往人员体温一切正常,未发现任何异常,这是这几天令陈荣最欣慰的事!

自防疫警报拉响以后,古县古阳镇27名基层医务工作者紧急奔赴防疫一线,他们有的牺牲休息时间入户测量,有的顾不上吃饭整理报送排查信息。面对不理解他们选择坚持,面对可能的危险他们选择不退,正是基层医务工作者无畏的身影,筑牢了疫情防控的安全堡垒,换来了全镇人民群众的平安祥和。

“我不知道你是谁,我却知道你为了谁。”最近,这首歌被很多网友传唱,用来致敬战“疫”前线的勇士们。

病毒无情,人间有爱,如果您在路上遇到了一位身披白大褂,手拿测温仪的医务工作者,请温情相待,积极配合。如果他们电话呼你、微信找你、上门劝你,请谅解他们的“叨扰”为的是关心你的安康。如果他们拦你开车、阻你串门、禁你娱乐,请谅解他们的“无情”,他们也是血肉之躯,也有妻儿老小,为了守护古阳百姓,他们一直在与病毒斗争,与时间赛跑。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有这群勇敢忘我的逆行医者,这场战“疫”一定可以打赢,很快将迎来雾霾散尽、繁花盛开的春天。

[编辑:张蒙悦]
  • 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