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汾税务:五项举措强防控 众志成城克时艰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临汾税务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紧急疫情,国家税务总局临汾市税务局认真贯彻落实总局、省局和市委市政府做好新型肺炎疫情防控的相关工作要求,同舟共济,众志成城,积极采取五项有效举措,在切实保障办税服务人员和纳税人、缴费人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前提下,扎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办税缴费服务保障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税务力量。

切实提高防疫思想认识。深入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办税缴费服务工作,认真落实好各项税费支持政策,是税务部门认真履行部门职责、努力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最好体现。

全市税务系统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局、省局和市委市政府的具体部署上来,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和重大政治责任,牢固树立“疫情就在身边”的紧迫感和危机感,坚决杜绝麻痹大意、放松懈怠的错误思想。

迅速制定有效防控方案。1月31日(农历正月初七),市局党委书记、局长陈明泽亲自主持召开了市局专题党委会议,对全市税务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迅速成立疫情防控应急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市县两级都要根据当地政府部门要求,有效研判并立即制定本单位办税服务场所疫情防控相关应急预案,提前准备防护、消毒、杀菌等防控物资,提前做好办税服务场所及人员的自身防护保障工作,保证在春节假期结束前对办税服务场所和一线办税服务人员的相关防护措施全部配备到位。

认真落实疫情防控责任。市县两级单位主要负责人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主动沟通、主动掌握本地卫生防疫部门和政务服务中心疫情防控的最新要求,做好统筹安排;分管领导具体负责,亲自部署疫情防控工作;

纳税服务部门积极协调,主导防控期间办税缴费服务安排;第一分局按照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有关规范化要求,高标准、严要求做好办税服务厅环境整治,制定科学的办税服务场所通风、消毒制度,在切实做好办税服务厅工作人员自身安全防控的基础上,保障办税服务厅工作平稳有序,保障办税服务质效不降低。

积极拓展办税服务渠道。在临汾市电视台发布“疫情防控期间办税倡议”公告,发动全体税务干部通过微信群、美篇、电话等渠道向公众宣传《国家税务总局临汾市税务局防范新型冠状病毒办税服务温馨提示》,建议纳税人在办理税费业务时,树立“涉税事、网上办,非必须、不窗口”理念,尽量选择山西省电子税务局、自然人电子税务局、手机APP等“非接触式”途径办理涉税费业务,减少赴实体办税服务厅窗口现场办税次数,最大程度降低交叉感染风险。对确有特殊业务必须要到办税服务厅现场办理的,公布办税服务厅预约电话并提供预约服务,千方百计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认真负责开展专项督导。从2月1日起,以陈明泽局长为首的市局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带队,对全市办税服务厅等各类办税场所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专项督导,实地检查了各单位疫情防控、多措办税等事项的安排部署情况。

同时,各县市局也由主要负责人和值班领导牵头,认真执行上级部门的疫情防控工作安排,定时认真检查并登记办税服务场所通风、消毒和工作人员防控用品佩戴使用情况,督促场所内人员严格按照防控规定执行。同时,严格执行领导值班制度和疫情报告机制,认真落实“零报告”“日报告”等制度。

截至2月7日,全市共开放办税服务场所27个,开放办税窗口60个。接听电话266个,其中:咨询电话193个,预约电话73个。窗口办理业务308人,其中:预约办理118人,现场办理190人,自助终端办理105人。通过税邮合作渠道办理代开2户次,邮寄29户次。目前各办税服务场所整体运行状况平稳,未发生各类风险隐患及突发情况。

[编辑:张蒙悦]
  • 黄河新闻网传媒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临汾拍客 更多>>
隰县紫荆山惊现“补天石”
亲子互动 快乐成长
电商销售能手张国鸿助农增收
隰县霜降过后农更忙
隰县小院农展会
隰县梨园秋色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