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汾市文旅局严防疫情25家A级景区全部关闭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临汾新闻 > 

【核心提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临汾市25家A级景区全部进行了及时关闭。时至今日,景区虽然处于关闭状态,但疫情防控工作并未因此缺席。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临汾市25家A级景区全部进行了及时关闭。时至今日,景区虽然处于关闭状态,但疫情防控工作并未因此缺席。

提早部署 严格防控

在新冠肺炎疫情蔓延传播之初,壶口风景区管委会就考虑到景区游客众多,防控感染风险大等因素,第一时间召开了由管委会、壶口镇和宏源文旅公司组成的三家联席办公会,对疫情传播作出分析研判,对防控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1月20日起,壶口瀑布景区开始对游客实施体温检测登记。22日,管委会及时传达上级会议精神,成立了壶口景区疫情防控领导组,统一指挥、协调疫情防控工作。23日,管委会会同宏源文旅公司对景区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在前、后挡车点设置了体温检测登记点和隔离防护室,对往来人员实行严格的体温检测登记,对过往车辆进行登记消毒。24日18时景区关闭后,管委会继续加强防控力量,对各大酒店、饭店及相关从业人员下发了提醒告诫书。

景区关闭以来,壶口风景区管委会实行了24小时值班制,在发放防护用品,要求值班人员做好个人消毒防护的同时,继续严格执行疫情防控出入登记和体温检测登记,对办公场所进行消毒,尽量减少集中学习和召开会议。节后上班以来,管委会还全面摸排了单位工作人员在县外过节情况和身体健康状况,坚持了疫情零报告和日报告。

周密安排 有序推进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尧帝旅游景区管委会也早动手、早部署,于1月24日召开疫情防控工作安排会,成立了由管委会主任为组长,管委会及山西帝尧旅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各景区有关负责人为成员的疫情防控领导组,下设疫情防控宣传、商户摸排统计、活动撤停执行、景区疫情工作4个专项工作组。

除第一时间关停所有景区、取消原定的尧庙正月庙会活动外,疫情防控领导组对庙会300余家商铺、摊位、演艺设施进行了有序拆除;对庙会美食小吃构筑物、马戏团、各景区宣传栏、指示牌和氛围营造物进行了逐步拆除、撤换;对庙会花灯进行了集中拉运,对现场垃圾进行了集中清运。节后,管委员疫情防控领导组还对景区关停期间的安全巡查、带班值班、环境卫生、疫情防控等工作进行了检查。

着眼长远 苦练内功

洪洞大槐树景区自1月25日暂停开放以来,景区留守工作人员每天对办公场所进行全面消毒,并严格做好上岗、离岗人员的体温测量。与此同时,洪洞大槐树寻根祭祖园有限公司充分利用景区暂时关闭这一时期“苦练内功”,开展了由全员参与的“勤苦学习共参与 有效落实强发展”学习活动,并列出详细的计划安排,指定了包括景区讲解词、培训课程等在内的学习内容,以此提升全体员工的业务素质和服务水平,为疫情过后的重新开放储备能量。

与此同时,景区免费开放了虚拟VR全景景区、在线祈福平台,专门增设了“送武汉”的入口。游客宅在家同样可以欣赏到洪洞大槐树景区的景点概貌、了解到景区的概况和博大精深的移民文化,还可以轻触屏幕进行网上祭祖、祈福,为亲朋好友乃至武汉人民送去祝福。

致敬英雄 共克时艰

为了坚决阻断疫情传播,践行企业责任和行业担当,云丘山风景区在保障“景区员工身心健康”的前提下,及时成立了复工防控领导小组,一方面做好疫情期间的各项防控工作,一方面为后续恢复正常经营提前做安排。据悉,为了致敬用生命守护生命的“最美逆行者”,云丘山风景区决定自疫情结束正式开园起至2020年12月31日止,全国医护人员均可凭有效证件(职业医师资格证、护士证)免票入园。

在景区关闭期间,人祖山景区安排留守工作人员每天对重要场所进行全面消毒,并于节后第一时间慰问了吉县防控一线值班人员。同时在景区微信公众号上推送有关疫情防护知识手册,和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公益歌曲,以此为当前的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力量。

据了解,市文化和旅游局根据疫情发展情况,于1月24日晚对全市所有A级景区下达了关停通知,通过微信公众号、快手、抖音等新媒体进行宣传。截至1月25日,全市25家A级景区全部予以关闭并对外公告。目前,各个景区正在按照上级部署要求有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记者 孙宗林)

原标题:防控疫情 临汾景区不缺席

[编辑:张李鹏]
  • 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