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马:热心汉子为村民无偿捐赠近万斤新鲜蔬菜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信合要闻

黄河新闻网侯马讯 “真是太感谢了,要是没有你送的免费蔬菜,我这一家老小都不知道怎么过了,等疫情结束了,我们一定要亲自上门致谢。”在侯马市张村办西里村,张大娘激动地一边抹着眼泪,一边通过手机说着感谢的话。而电话那头,一个洪亮的声音回答着:“大娘,不用谢,这是我应该做的,您放心,过几天我再给您送些蔬菜来”。

接电话的是一个身材结实、皮肤黝黑的中年人,就是这么一个朴实的农民,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三天时间内为周边4个自然村3500余户群众赠送蔬菜4万余斤,他的善举得到了广大群众的一致称赞。

雪中送炭助发展

他叫袁年生,是侯马市张村办观庄村人,前些年紧跟土地流转的好政策,流转闲散土地370多亩,一年三季粮蔬组合,种完粮食套种蔬菜,现养殖310余头生猪,并成立了“三绿种养殖合作社”,是张村办有名的种养殖能手。

在其创业初期,资金周转遇到了难题,费尽了多种办法都一筹莫展,最后,他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到侯马农商行张村支行申请贷款,银行负责人详细询问了其生产经营状况,并通过张村办及村两委多方了解其发展前景,得知其是一位踏实苦干、创业干事的农民带头人,于是立即安排专人上门进行贷前调查,仅用了三天时间就为其发放了50万元信贷资金,确保了其农业项目能够及时推进……

直到现在,他逢人便说,多亏了侯马农商银行的鼎力支持,如果当时没有“雪中送炭”式的资金支持,他肯定不会取得如今的成就。

疫中赠菜暖人心

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袁年生就时刻关注着,初期就主动为村里募捐了2000元,用于防疫工作,并一直想再为村里做些事。

当他了解到因防疫工作需要,各类蔬菜不能正常运送供应,周边群众年前储备蔬菜已经用尽,急需采购基本生活物资时,他抬头看到大棚中的各种各样的冬季蔬菜,一个“雪中送炭 疫中赠菜”的想法萌生了,当他将这一设想在“家庭会议”上公布时,却意外得到了妻子和儿子的一致赞同。

疫情就是命令,使命就是召唤,他连夜将送菜计划向村两委及张村办进行了专题汇报,并在村干部及侯马农商行工作人员的精心组织下,7000斤大白菜、1000斤白萝卜、1500斤胡萝卜(按照市场价约3万元左右)无偿捐献给因疫情而缺菜的乡邻,他用老百姓最朴实的行动温暖了一方乡邻的心,让这个没有走亲访友的春节充满了浓浓的乡情乡谊。

真情回馈树信心

“为群众赠送蔬菜是我的真实想法,抗击疫情,人人有责。我尽心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就如我当年在种养殖事业上遇到困难时,侯马农商银行及时帮助了我,我是一个感恩的人,现在正是我回馈社会、履行责任的时候”当乡亲们问他免费送菜的目的时,他用真情真心解答了大家的疑虑。

这一善举也感染感动了周边群众,仅仅一周的时间,张村办观庄村群众防疫募捐金额就达到了45000余元,很多年轻同志也主动走上防疫一线,义务在村中开展清洁及宣传工作。

同时,赠送蔬菜活动也充足了群众的“菜篮子”,保障了群众的日常生活需要,彰显了社会各界的责任心与爱心,树立起了抗击疫情的信心,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奠定了坚实基础。(闫文博 刘永杰)

[编辑:张蒙悦]
  • 黄河新闻网传媒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临汾拍客 更多>>
隰县紫荆山惊现“补天石”
亲子互动 快乐成长
电商销售能手张国鸿助农增收
隰县霜降过后农更忙
隰县小院农展会
隰县梨园秋色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