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宁县光华镇卫生院单晓明:当好疫情防控的“排头兵”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临汾新闻 > 

黄河新闻网乡宁讯 哪里任务急难险重,哪里就有党员冲锋在前。鼠年春节前夕,一场突如其来的疾病疫情席卷大江南北,严重威胁全国人民生命健康安全,广大医护工作者坚决响应党中央号召,毅然放弃与家人团聚的宝贵时间,不顾个人安危,第一时间奔赴一线工作岗位,尤其是其中的党员干部,奋不顾身带队冲在第一线,用自身行动践行着共产党人初心使命。

单晓明是中共乡宁县医疗集团光华镇中心卫生院支部委员会的一名普通党员,有着26年的丰富工作经验,目前任光华镇中心卫生院副院长,1月23日晚上21时许,收到上级信息通知后,他立刻放下手头的家务活,向家人说明情况后,就着手开始收拾行囊,次日早上8时准时到达医院,立即投入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

除了日常儿科诊疗和分管的后勤工作外,单晓明还负责公共场所查验点、劝返点,政府、医院、交警队、派出所等机关站所办公区、宿舍、厕所及周边,光华公路和光华市场公厕的消杀工作;

作为党员干部,单晓明还主动参与到光华疫情体温监测点的值班中,一天工作干下来,常常是腰酸背痛,筋疲力尽,但单晓明始终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怕吃苦、冲锋在先,以模范带头作用实实在在地做好自己担任的各项工作任务。

2月4日晚上22:00左右,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医院的空气能供暖设备出现故障,突然停止运行,单晓明立即带领操作员进行故障排查,经过1个多小时的故障排查仍然不能启动。

此时,他的内心万分焦急,一是怕患者和同事冷着了,二是怕空气能机器内水结冰导致机器损坏。连夜与空气能售后部及工程师联系后,他们均说这是特殊疫情时期,不能赶来维修。

经过单晓明反复沟通协调,最终确定用微信视频沟通查看问题,通过逐一排查,终于发现了故障问题是空气压缩机内一个电线松动脱落造成的,冒着室外的低温严寒,连夜把脱落的线头进行了固定,终于于次日凌晨1时左右恢复正常供暖。

2月6日,单晓明带领值班同志在疫情体温监测点值夜班(晚上24时至次日8时班),到了凌晨3点左右,值班同志们都有些瞌睡犯困了,单晓明也觉得困意袭来,昏昏欲睡,但他想到自己以身作则,挑起重担,担当作为。于是向同班的同志们说:你们都休息一会儿吧!我不瞌睡,我给咱们值班,有特殊情况我叫你们。就这样一眼没闭眼,一直坚持到早上8点交班同志的到来。

当单晓明值夜班下班到回医院,刚准备更换衣服休息时,突然又想起当天还有消毒任务,他立即停止更换衣服,马上带领消毒员配好84消毒液,同司机赶赴各个消杀点,逐一进行认真消杀,等完成所有消杀工作后,回到医院已经是中午12点钟了,此时单晓明已经疲惫到极点,顾不得吃午饭,洗漱完就倒头睡着了。

像单晓明一样每天冲锋在战疫一线的,还有光华镇政府、派出所、交警中队的广大值班干部,他们用仅凭着简单的防护设备,不惧疫情、不畏寒冷,全天24小时守在抗疫一线,用自身行动践行着初心使命,守护着全镇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辛奕男)

[编辑:张蒙悦]
  • 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