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宁章冠村疫情防控工作纪实:同心战“疫”护家园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临汾新闻 > 

黄河新闻网乡宁讯 鼠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国,乡宁县双鹤乡章冠村也因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让村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经受了一场考验。

大年三十,乡宁县双鹤乡章冠村党支部书记乔崔红,正在家里贴春联,这时,一阵急促的手机铃声响起,原来是双鹤乡办公室李志荣主任,连夜打电话安排部署武汉返乡人员的摸排和疫情防控工作。并明确告知章冠村的西卜头、坡水头、下庄岭三个自然村各有一名武汉返乡人员。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乔崔红火速电话通知村两委干部和8个自然村的村民小组组长,传达了乡党委政府的紧急通知,特别要求西卜头、坡水头、下庄岭的三个村民小组组长连夜通知这三名武汉返乡人员的家属,不得外出,居家隔离,严防疫情扩散。

1月25日,也就是大年初一早上,村党支部书记乔崔红与村委主任乔植民和其他村两委班子沟通,落实疫情防控工作。他们成立了以村党支部书记任组长,村委主任任副组长,村两委成员和各村民小组组长为成员的疫情防控领导组。根据乡党委政府的安排和章冠村委的实际情况,决定分五大块进行防控。

设立两个进出村劝返点。在章冠村口和下庄岭村口设立进出村劝返点,把四言坪村通往峰南沟村的路口封死,村民进出从另一条经下庄岭村的出口进出,严防疫情扩散。章冠村口劝返点有乔崔红,支部委员崔喜民,村民小组组长曹崔荣、苏向阳、曹苏虎、高希明六人值班坚守,由党支部书记乔崔红负责;下庄岭村口劝返点有乔植民、王云红、张秀珍、曹俊琪、乔永平、郑月平村干部和村民小组组长6人值班坚守,村委主任乔植民负责。实行24小时值班,三班倒,织密筑牢疫情防控壁垒,不放过任何漏洞。

派专人监护武汉返乡人员。村党支部和村委会派专人对三个村的三个武汉返乡人员进行隔离监护,向其及家属宣传疫情预防相关知识,发放了口罩、温度计等防疫器具,详细了解武汉返乡人员所乘坐的交通工具、密切接触人员等情况,建立了个人信息档案,并叮嘱他们要居家隔离,不得外出,如有发烧、咳嗽等症状,立即电话报告。家属也不得密切接触,外人不得靠近。

同时要求村民小组组长包联到户,如果武汉返乡人员家属有购买蔬菜等生活用品,要主动提供帮助,进行购买,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并通知村民之间不得拜年、聚会、打扑克、喝酒和来往走动

对章冠市场街口进行管控。由村共产党员刘海泉和村民代表曹新红负责。除了在街道出入口设立出入登记点外,还发放通知,不间断进行巡视,严防商户之间聚集聊天、打牌、串门,防患于未然。

对全村委所有返乡人员进行摸排。章冠村委共有8个自然村,510户,1764口人。刚开始,许多村民对这场疫情的认识还不是太高,存在侥幸心理和麻痹大意的思想。为提高村民思想认识,村两委班子成员和村民小组组长,把乡党委政府的通知、指示精神和其他地方发生疫情的情况,转发到各村各微信群。

同时,为彻底摸清返乡人员的情况,村委派专人对各自然村返乡人员进行地毯式无死角的排查,要求全村村民积极提供线索,进行举报。除对三名武汉返乡人员重点监护、时时跟踪、每日上报外,还对其余村民进行疫情宣传,防止村民聚集聊天、喝酒、打扑克等,对外出和进村车辆和人员认真登记,测试体温,确保做到不漏一户、一车、一人。

做好卫生防疫工作。为做好疫情防控,章冠医院院长张春辉院长无偿捐给章冠村委口罩100个,还积极为村委提供消毒药水和喷水器具,保证了章冠村委疫情防控工作的顺利进行。

在此期间,双鹤乡党委书记穆鑫、乡党委副书记、乡长孙建平和副书记黄彦军、纪检书记王彦军、副乡长冯国民、刘占龙等领导都先后电话或亲临各劝返点现场进行安排部署和检查指导,为章冠村委打胜打赢这场战“疫”奠定了基础。

疫情防控战开始已有半个月,全村委1700余口人虽然安然无恙,无一例疑似病例,但村两委班子成员并不敢麻痹大意,放松警惕,依然按部就班,井然有序的坚守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进行疫情防控工作,直到疫情防控战结束,不获全胜,绝不收兵。

通过这半个多月的紧急应战,章冠村两委干部党员得到了一次重大考验和战斗的洗礼。村两委班子成员、村民小组组长和34名共产党员,积极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托,以“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精神,听从上级党委和政府的召唤,不计报酬,积极向前,昼夜工作,毫无怨言,用实际行动充分诠释了共产党员和村委干部的先进性、积极性和模范带头作用。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这里不是口号,更不是空谈,只有低下头默默的实干。他们默默的工作,无私的奉献,真正体现了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困难面前不退缩,越是困难越向前”的责任和担当,大家才知道共产党员和村干部就是和普通人不一样,受到广大村民的真心点赞!

村党支部书记乔崔红说:“咱也不会说啥豪言壮语,咱是党的人,还是党的干部,困难来临,保护群众是咱的职责,党叫咋干啥就咋干啥,咱不向前谁向前!”这就是乡宁县一名最基层共产党员最朴实的誓言!(曹东平)

[编辑:张蒙悦]
  • 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