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宁县南阁社区医生张伟宏:当好居民健康的“守门人”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临汾新闻 > 

黄河新闻网乡宁讯 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战“疫”中,那些在一线与病魔斗争的医疗领域专家令人崇敬,然而,还有一些默默奋战在防控“疫”线的普通“白衣天使”——乡村医生,也值得人们关注。

他们虽然没有穿戴密不透气的防护服,但是,他们面对疫情,选择逆行,有他们在,人民群众心里感到踏实放心,他们是群众身边最贴心的健康卫士。而乡宁县昌宁镇南阁社区的村医张伟宏就是他们之中的一个。

张伟宏,男,1980年生人,大学毕业后,2010年到南阁村担任乡村医生。每年春节来临,他都会把父母接到家里来住,过一个热热闹闹的欢乐年,今年也不例外。不料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把过年的喜庆气氛冲刷的一干二净。

接近年关,他从电视和手机新闻中了解到湖北出现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作为医生的他敏锐的意识到,这可能又是一场严重疫情。

腊月二十八日,他到侯马购置年货时,就专门买回了八百个一次性医用口罩,以备急用。当晚7时许,担任南阁社区主任的妻子杨淑云参加了县社管委组织召开的各社区主任紧急会议,安排部署湖北返乡人员的摸排工作。在妻子给社区网格长打电话安排第二天排查事宜期间,作为医生的张伟宏立即感到形势严峻。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次日早上,他就与妻子一起,同社区排查人员一道开始为社区居民免费发放口罩,并宣传防疫知识,到除夕晚上就把800个口罩全部发完。

从正月初一开始,全县上下都行动了起来,防疫形势越来越严峻,作为选区主任的妻子杨淑云更是忙的脚跟不着地,村民和社区工作人员对口罩的需求也越来越大,张伟红又找人买回第二批三千个口罩,交给每个村村支书三、五百个,给村民免费发放。

张伟宏所在的的社区有3000多户居民,而村医就他一个。

从腊月二十九至今,他跑遍整个社区发放宣传资料,随访从疫区返乡的人员并建档立卡,发放口罩、消毒液和体温表,每天穿梭于社区五个劝返点,查看过往车辆、行人登记册,亲手做好每个小区的消毒工作,还要苦口婆心规劝居民“管住嘴、管住腿、管住手”,一般不要外出,出门戴口罩,不要扎堆看热闹,远离人群聚集的地方,勤洗手,讲卫生,严格按照宣传资料《家庭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指引》,认真做好防护工作。

繁忙而紧张的工作,可把他累的够呛。其实,张伟宏已患有糖尿病并发症、高血压和肾病综合征三年,化验尿蛋白3+。一旦站立时间长了,或者劳累过度腿就会发肿。

他去年在北京301医院进行治疗,在专家的指导下每个月要吃五千元的药物才能得到控制。本来早就预约好复查的时间,却因各种事务缠身而一拖再拖。

从去年腊月到现在,因妻子担任南阁社区主任,工作非常忙,顾不得管他的事,每天晚上回家的第一件事,就是他母亲给他测量血压。前几天,母亲为他测完血压后他,不放心的挽起他的裤角看,用手指一摁一个坑。母亲默默的流眼泪说:“哪怕让我少活几天呢,也让我娃好着!娃,身体要紧,明天别去了吧?”“妈,没事,我按时吃药了,不要紧的。”他们娘俩你一句他一句的对话引来了上初二的儿子的劝导:“爸,腿肿了就别去了,歇上几天再去,在家多舒服,你傻呀?”“娃,爸爸是一名医生,医生的职责就是救死扶伤,你长大就知道了,这是爸爸的责任和义务。”张伟宏要在儿子心中树立一个好父亲的榜样。

第二天,母亲早早就做好早餐,亲眼看着儿子吃了,穿上白大褂走出门了。母亲怕儿子累着,几次想打电话问候儿子 又怕影响儿子的工作,只能一次次拿起手机又一次次的放下,直到晚上伟宏回来才能说上几句话。

就这样,张伟宏每天都在重复着同样的工作。张伟宏对笔者说,非常时期,非常应对,等打赢了这场战“疫”,我再到北京复查一下!

“医者仁心,悬壶济世”,是一名医生的天职。其实,像张伟宏这样冲在防控“疫”线的普通村医还很多,他们都是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战中最可爱的人。(曹东平)

[编辑:张蒙悦]
  • 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