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汾市妇联与市心理卫生协会组织志愿者开展心理辅导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时政要闻 > 

“深呼吸,放松心情,转移自己关注的焦点。可以每天给父母打个电话,表达对他们的爱意…… ”2月11日23时,心理咨询师、临汾心理卫生科技志愿者梁吉虎正通过电话,帮助一位上初中的留守儿童疏导焦虑的情绪,以使其心理放松、乐观面对疫情。

原来,这位留守儿童和奶奶一起生活。由于疫情影响,在武汉打工的父母都未能回家过年。面对铺天盖地的疫情信息,孩子对远在武汉的父母尤为担心,总害怕他们被感染,导致自己每天都在忧虑中度过。

梁吉虎告诉记者:“接通电话后,女孩哭了十几分钟,一度表示对疫情充满了恐惧,害怕父母被感染。对此,我先通过简单地沟通让女孩平复心情,再通过聊天进一步了解了她的状况,最后再‘对症下药’。好在,经过近一个小时的疏导,女孩的情绪逐渐稳定了。”

为了应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对大家造成的心理压力,临汾市妇联联合市心理卫生协会,开展了线上疫情心理援助服务,建立了微信群,组织志愿力量24小时提供服务,帮助全市广大妇女儿童如何放松身心、降低焦虑情绪,以平和心态应对,直至疫情结束。

“疫情期间,隔离不隔爱,我们虽然不能面对面,却可以全天候守护你。我们的‘关爱’一直在线。”在临时成立的“临汾心理卫生科技志愿者公益群”里,第一批19名心理专家全天在线,大家除了接收个人咨询外,每天都要在群里进行互动、分享。

梁吉虎介绍,“在接待的咨询中,有担心被传染的学生,有紧张焦虑的中年人,有为父母担忧的儿女,有担心年幼孩子受到传染的母亲。但感到欣慰的是,他们在接受援助后都表示心态回归正常。”他同时提醒广大市民,要放松心态,利用深呼吸或者渐进式放松方法进行自我调整,切勿把关注的焦点放在疫情上。

临汾市心理卫生协会危机干预副主委景丽也是此次志愿服务者之一,期间,她共接受了咨询者20余例,其中年龄最小的是6岁。

她坦言:“此次疫情其实对每个人的心理都产生了或多或少的影响。重要的是,大家要懂得如何去释压,减少这种心理出现。同时,要关注未成年人的心理健康,家长可以引导孩子正确认识病毒,教会孩子如何正确看待事物发展。”

在此次志愿服务活动中,市心理卫生协会根据各位志愿老师的专业优势和时间,内部筹备分组,每个小组确定一位经验丰富的老师带领,结合当前疫情,边内部培训边对外服务,定期总结讨论,定期汇总统计。目前通过热线、微信、电话、一对一、线上团体等几种有效的服务方式,直接服务了百余名市民,微信群内科普授课受众600余人。

“在疫情特殊阶段,协会也第一时间倡议我市心理卫生工作者一起行动,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积极开展社会心理服务。下一步,我们将根据工作需要,定制创作‘战疫’微课程,尤其是居家情绪调节、学生心理方面等,努力为更多的市民提供有效的帮助,确保战‘疫’行动取得最终的胜利。”市心理卫生协会会长张阳表示。(闫璟)

原题:心理援助 心里的爱

[编辑:乔坤]
  • 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