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山蓝天救援队:疫情防控一线的那“一抹蓝”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临汾新闻 > 

2月3日一大早,天微微亮,浮山蓝天救援队队长齐青兵快速洗漱完,急急忙忙出了门,饭桌上的饭菜一口未动,妻子望着他离去的背影,眼神中流露出无奈和担心。但这些,妻子和孩子们早已习以为常。忙到中午一两点,齐青兵才感觉到肚子咕咕作响,他笑称:“忙起来就忘记了吃饭。”

哪里有险情,哪里就出现蓝色的身影;哪里需要救助,哪里就有蓝色的身影冲锋在前。“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浮山蓝天救援队专门成立了领导小组,抽调部分队员一线作战,剩余队员则随时待命。从1月28日开始,在浮山县城区内以及五个乡镇的各个村庄,15名队员每天从早7时到晚10时坚守在第一线,专门负责消杀、排查、劝导等工作,成为大街小巷耀眼的一道“蓝光”。

齐青兵每天要负责队员集结、任务分工、物品分发等工作。他介绍:“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社区、乡村是防控重点之一,从1月28日开始到现在,所有派出队员每天全天候奔赴在一线。刚开始县里没有消毒物资的时候,他们就自己购买消毒液和喷洒工具,有车的队员则自驾进行消杀工作,就是希望大家一起努力,全力以赴战胜疫情。”

32岁的陈萌参加救援队一年多,在她看来,救援队里没有男女之分,只要有任务,随时都要往前冲。她欣慰地对记者说:“每次出行任务,全家人都予以支持,这也让我更加坚定了做好这份公益事业,更好地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信心和决心。”她坦言,有些村民对疫情知识不是很了解,除了不戴口罩,还经常聚众聊天。他们便苦口婆心予以劝说,为村民讲解做好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好在,大家了解后,都很配合,还为他们的义务服务给予高度赞扬。

“虽然不能去一线支援,但能为社会做力所能及的事情,就是我们的职责。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我们的身影。”正举着提示牌和大喇叭沿街巡逻的申雯雯语气坚定地说。36岁的她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对于这次任务,她第一时间报了名。

由于疫情影响,街上没有营业的饭店,吃饭不是很方便。队员们每天都是坚持到中午一两点,肚子饿了才各自回家吃饭。经常是刚吃半截,接到电话就放下碗筷往出跑。齐青兵调侃道:“在家人眼里,我常常是‘言而无信、谎话连篇’,妻子和孩子们对我的种种‘突发事件’早已没有了反应。”

自2015年开始筹备浮山蓝天救援队到2016年正式成立,从一无所有到装备精良、训练有素,这支“若有战,召必回”的民间公益救援队伍,他们随时会背起行囊说走就走,奔赴一场又一场救援。如今,面对疫情阻击战,他们再次冲到了前面,一直奋战在疫情防控的岗位上,勇往直前,没有退缩,在亲人的牵挂中义无反顾冲入一线,成为老百姓身边熟悉而又陌生的逆行者。

如今,他们已参加中国国际救援6次,爆炸坍塌埋压救援十余次,寻找走失人员60余次,大大小小的救援安保共计200余次。除此之外,还积极走进社区、学校进行急救知识讲座,进行队内培训等,推广普及公共安全常识。这其中的辛苦可想而知,但他们始终坚信,“只要有一颗火热的志愿服务心,就体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

“在生命面前,没有理由不去尊重;在灾难面前,更不能退缩;要用有限的能力承担起无限的生命救援责任。只要战‘疫’不停,我们永远在路上,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在队员们心里,他们将坚持在“同在蓝天下,携手为公益”的路上越走越远,越走越辉煌。

[编辑:乔坤]
  • 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