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措并举 三面发力 两点着手 临汾市生态环境质量实现稳中向好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时政要闻 > 

【核心提示】环境空气质量退出全国“倒一”、8个断面水质达到考核要求、土壤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2019年,临汾市生态环境系统围绕环境质量改善的核心,强化责任担当,创新思路举措,全力推进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打开崭新局面,全市生态环境质量实现稳中向好。

环境空气质量退出全国“倒一”、8个断面水质达到考核要求、土壤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2019年,临汾市生态环境系统围绕环境质量改善的核心,强化责任担当,创新思路举措,全力推进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打开崭新局面,全市生态环境质量实现稳中向好。

2019年,临汾市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6.75,综合指数排全国168重点城市第164位,改善率排全省第三,六项监测指标中,SO2、PM2.5、CO、PM10四项浓度值均同比下降;国家、省考核我市的7条河流8个断面,水质达到考核要求,已划定保护区的县级及以上城镇集中式饮用水35个水源地,扣除本底值后水源水质全部达标;全市土壤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土壤环境风险基本得到管控。

六措并举,“蓝天保卫战”战果明显。一是壮士断腕,推动污染企业关停退出。临汾市着力优化产业结构、布局,对一城三区内未完成深度治理的5家企业实施关停退出,同时,关停了市区4家铸造企业,89家汽修企业,57家家具制造、石料加工、木制品加工等企业和19家废品收购站,进一步为城区排放容量腾出空间。

二是采取超常举措,实施错峰减排。提前对全市涉及供热的8家钢铁、10家焦化和4家水泥企业启动了错峰补偿,环境空气质量改善率位全省第一,对“一城三区”573家企业分类采取了春夏季差异化生产管控措施,自2019年5月起,临汾市连续8个单月空气质量改善率均排全省前列。

三是先推先行,全面启动工业企业深度治理。临汾市率先制定了《焦化钢铁行业深度减排实施方案》,对全市在产的13家钢铁企业和保留的19家焦化企业实施超低排改造,目前,各有5家完成。

四是以“零容忍”态势,地毯式排查整治“散乱污”。去年,全市共排查2114家,发现需整治的909家,目前,已治理完成(取缔、升级改造)726家,剩余183家全部停产整治。

五是创新巡查模式,面源污染治理取得新突破。探索建立了“网格化巡查+执法队执法”模式,网格化中心发现各类环境问题831个,全部转办并督促整改完成。

六是“冬病夏治”,夯实重污染应对基础。临汾市与“一市一策”专家团队深度合作,科学制定了秋冬季工业企业错峰生产方案和应急减排清单,重新修订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针对供热捆绑的重点问题,制定了“一厂一策”方案,确保重污染天气供热企业停限产到位的同时,居民供热不受影响,不发生燃煤反弹。

此外,临汾市还开展了铸造洗煤行业专项整治,煤焦发运站环境综合整治,工业炉窑、挥发性有机物专项整治、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专项行动等工作,据初步统计,去年,临汾市在全国168重点城市环境空气质量排名中,排164位,退出了全国“倒一”。

三面发力,“碧水保卫战”稳中向好。一是狠抓源头管控,临汾市以汾河水污染治理为重点,确定实施了污水处理厂保温提效、提质改造、污水处理设施和管网及生态湿地建设等31项水污染防治重点工程,对全市河流的入河排污口进行全面检点“回头看”,全面厘清底数,并加大整治力度,225个入河排污口(其中涉及汾河170个)全部完成整治。

二是狠抓过程治理,我市深入推进“携手清四乱、保护河流生态”专项行动,梳理排查河道管理范围内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四乱”问题487处,目前已整治销号468处,剩余19处正在整治,对重点河流依法开展专项执法行动,严厉查处超标排放、违规倾倒、偷排偷放、数据造假等环境违法行为,推动形成水环境执法的高压态势。

三是狠抓责任落实,我市对汾河、浍河、昕水河等重点河流跨界断面进行日监测、日通报,对各县(市、区)进行生态补偿金奖励扣缴,采取在线监测和现场检查的方式,对水质超标问题和污水处理厂提质改造建设工作进行监督督办。

两点着手,“净土保卫战”扎实推进。一方面全面排查,消除隐患,对全市固体废物开展了专项执法检查,累计出动执法人员2000余人次,检查单位500余家次,发现问题近300个,全部依法处理,并督促整改到位。再一方面推动整治,补齐短板,加大矿山生态修复工作推动力度,目前,107家实施生态恢复治理工程建设的煤矿中,40家已基本完成,治理煤矸石900余万吨,特别是按照“试点先行、典型引路,突出重点、统筹推进”的原则,分别在乡宁、洪洞、安泽选取了三类煤矸石集中堆放场开展治理试点工程,共治理矸石210.65万吨,绿化面积达到12万平方米,实现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环境效益的同步提高和可持续发展。

除此以外,全市生态环境系统严查各类环境违法行为,持续保持严查环境违法行为高压态势,全年共查处案件1267起,处罚1.14亿元,案件数、罚款额、“五类”案件数均居全省第一,市执法队等四个集体和三个个人被推荐为全国执法大练兵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在办理信访案件方面,全年共受理环境信访举报70起,全部得到及时、高效、合法处置;在12369举报案件办结方面,全年共接到12369平台电话举报案件654起,其中643起全部及时依法依规处置到位。(记者 柴云祥)

原标题:六措并举“治气” 三面发力“治水” 两点着手“净土” 全市生态环境质量实现稳中向好

[编辑:张李鹏]
  • 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