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宁县乐堂村村医贺星龙:用责任和担当守护百姓健康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核心提示】大宁县徐家垛乡乐堂村村医贺星龙20年如一日不忘初心,服务山区群众,骑坏了7辆摩托车,行驶40多万公里,累计出诊20万人次,并免收出诊费40余万元,免收13户五保户医药费5万余元。

贺星龙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他说,我是乡村医生,又是共产党员,要为村民们当好“防护墙”,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贺星龙(左)在疫情防控检查点为返乡人员测量体温。 李明珠摄

正月初一以来,贺星龙已上门为群众看病200余人次。图为他给村民贺记凤检查身体。 李明珠摄

2月15日一大早,大宁县徐家垛乡乐堂村村医贺星龙来到孤寡老人冯兰翠家,给老人量了血压,帮着将屋子消了毒,又急着去返乡人员家测体温……

贺星龙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他说,我是乡村医生,又是共产党员,要为村民们当好“防护墙”,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村医贺星龙是党的十九大代表、乐堂村党支部副书记。这些天他白天晚上连轴转,除了服务周边28个自然村村民就医外,还要轮流在两个疫情防控检查点值班,做好疫情防控宣传,为包联的6个自然村127名返乡人员测量体温。

1月24日,除夕,贺星龙接到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知,要求对返乡人员入户排查。贺星龙知道这个时候必须争分夺秒。接完电话,他立即骑上摩托车、背着十四五公斤重的大药包出发了。从除夕上午到大年初一晚上,他在凛冽的寒风中穿梭,对6个自然村127名返乡人员全部进行了入户排查,逐个测量了体温,问清了行程,回到家连夜汇总上报。正月初二,他进城买回三盒体温表,分发给大家,告诉随时测量,如有不适,及时报告。

切断传播途径是传染病防控的治本之策。返乡人员张某自称在临汾打工,贺星龙根据平时掌握的情况,感到张某没说实话,反复告知:“一个人的隐瞒可能会让多人陷入险境,不但害己,更害他人。如果因个人行为造成疫情扩散和传播,将被追究法律责任。”经过真诚劝说,张某最终说他在河北打工。贺星龙一再嘱咐张某居家隔离,不要串门,每天量两次体温。

听说本村张某某的儿子准备正月初六在村里请客,年前已通知亲戚朋友,肉菜等食材也已备好,贺星龙到张家反复做工作,张某某最终同意取消请客。

前几天,任堤村75岁老人郝某去世,贺星龙和县、乡、村干部共同劝说家属丧事简办,商量确定帮忙人员不超过20人,注意测量体温、消毒,就这样从简把老人送走了。

贺星龙说:“守护百姓健康是我最大的责任。目前疫情形势依然十分严峻复杂,防控仍处于关键期,必须抓严抓细,若有一人出事,防线就会失守,后果不堪设想。”

贺星龙所在的乐堂村位于吕梁山深处,土地贫瘠,十年九旱,交通不便,环境恶劣。前些年,村里长期没有医生,老百姓经常为看病难犯愁。

1996年,贺星龙考上太原某卫校,但高额的学费让他全家犯难了,最后只好选择了3000元学费的运城卫校。3000元,当时对贺星龙家来说也是个天文数字,母亲把家里翻了个底朝天,只有302元。饱受缺医少药之苦的乡亲们知道后,你家30元、他家20元,全村人为贺星龙凑齐了3000元学费。面对乡亲们期盼的目光,贺星龙哽咽了,暗暗立下誓言:一定要好好学习,学成回来报答父老乡亲!

在校三年时间,贺星龙如饥似渴地学习,毕业时,学校领导希望他留校工作,还有同学劝他一同到省城太原搞医药营销,但都被贺星龙婉言谢绝了。他坚守誓言,毅然决然回到家乡,在县医院经过一段实习后,2000年春天,回村办起了乡亲们梦寐以求的卫生所。

贺星龙印了4000张宣传单散发到周围村庄,郑重承诺24小时上门服务,并到信用社贷款4000元买回第一辆摩托车。每天,只要电话铃一响,他不分昼夜,立即出诊,风雨无阻。几年时间,服务范围扩大到当地28个自然村4600多名乡亲。

索堤村五保户冯对生今年67岁,从小右脚患足内翻,行走不便,五年前又患上了骨髓炎,化脓溃烂。贺星龙从不嫌脏,定期上门清创、包扎、换药,平日里还照顾老人生活。老人感激地说:“星龙这娃给我看病从不要钱,抽空还帮我干家务,星龙就是我的‘腿’。”

徐家垛村距贺星龙家13公里,该村88岁的贺德明老人曾参加解放战争转战大西北,荣获“解放西北纪念章”,老伴和两个儿子都已过世。贺老患前列腺增生,严重时要插上导尿管才能小便。老人对记者说:“党培养的这个娃就是好,给我插了十几年导尿管,啥时叫啥时到,从不收钱。”

今年正月初一以来,贺星龙已上门为群众看病200余人次。

贺星龙的爱人陈翠平对记者讲:“我俩2003年结婚时他曾答应我进城开诊所,没想到结婚后一年拖一年,太苦了,中间我也吵过闹过,但星龙说,‘我对不起你,我根本就没打算出去,村里的乡亲们确实离不开我。’”

目前,偏远山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有两大难点:一是留守老人大多年迈体弱,免疫力差;二是返乡人员多,情况复杂。为了解决部分村民对疫情认识不足、麻痹大意、防控意识较弱的问题,贺星龙每天通过喇叭广播、发微信等方式,规劝村民不要聚集,不要串门,不要接触野生动物;老年人不要随便出屋,注意预防感冒;牢记防护三字经:戴口罩,勤洗手;宅在家,多通风;常消毒,不聚会……

正月初八晚,一场大雪悄然将大山覆盖。按照安排,初九上午贺星龙在本村疫情防控检查点值班,爱人劝他:“雪这么厚,别去了,肯定没人回来。”贺星龙说:“越是这种天气越要操心,必须严防死守。”他清扫出一条通往检查点的路,并在检查点周围扫出一块空地,方便返乡人员登记。

徐家垛乡岭上移民新村位于黄河大桥东,隔河与陕西相望,该村距乐堂村13公里,疫情防控位置十分重要。县卫生健康和体育局将这个疫情防控检查点安排给贺星龙后,他每天早晨给村民看完病,就骑上摩托车,背着方便面到黄河边值守,晚上七八点才能回到家。由于吃饭不规律,他的老毛病胃炎又犯了,好几天晚上胃疼得睡不着觉,半夜爬起来吃药。

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人民谋幸福。贺星龙20年如一日不忘初心,服务山区群众,骑坏了7辆摩托车,行驶40多万公里,累计出诊20万人次,并免收出诊费40余万元,免收13户五保户医药费5万余元。

贺星龙,用责任和担当守护着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记者 李宏伟)

原标题:守护百姓健康是我最大的责任——记党的十九大代表、大宁县乐堂村村医贺星龙

[编辑:张李鹏]
  • 黄河新闻网传媒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临汾拍客 更多>>
隰县紫荆山惊现“补天石”
亲子互动 快乐成长
电商销售能手张国鸿助农增收
隰县霜降过后农更忙
隰县小院农展会
隰县梨园秋色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