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汾县召开2020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临汾新闻 > 

黄河新闻网襄汾讯 2月18日,襄汾县召开2020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会议总结了2019年全县生态环境工作,安排部署2020年工作。

县委书记刘浩作重要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白建成主持会议。岳磊、亢大勇、曹佩、杨建廷、杜许堂、傅德明、曹丽娟、张振斌等副县级领导出席会议,各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和县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领导小组主要成员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抛弃及格、力争优秀、追求卓越”的生态环境工作理念,始终保持啃硬骨头、攻城拔寨的拼劲,始终保持钉钉子、连续作战的韧劲,坚决做到“三个坚决、三个持续”,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生态环保治理,两手抓、两不误,确保高质量转型发展实现良好开局。

刘浩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要在巩固现阶段成效的基础上,对照目标任务,加大工作力度,全面完成“三年行动计划”目标任务。

企业转型升级上,推进焦化产业园区化、链条化、绿色化、精细化发展,打造襄汾特色精深加工工业园区,使企业管理更精细、生产更环保。

清洁取暖改造上,要加强宣传引导,让群众看到好处、得到实惠,赢得群众理解。

面源污染防治上,要大力推进“公转铁”,形成大宗货物运输以铁路为主的新格局;要狠抓砖瓦行业专项整治,实施布局调整,拿出具体治理标准,严格抓好落实;要强化施工工地管理,确保优良天数稳步提升。

要坚决打赢碧水保卫战。认真落实“水十条”,以汾河为重点,大力推进县污水处理厂提质改造工程,加快实施城市污水收集和雨污分流管网改造,持续排查整治入河排污口,确保水质稳定达标。

要坚决打赢净土保卫战。全面落实《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对非法采矿坑点、有证非煤矿山企业无序开采产生的历史遗留问题排查摸底、分类整治;要深入开展“固废非法转移倾倒”和“危废排查”两个专项行动,加强危险废物监督管理;要狠抓生活垃圾专项清理,健全完善“村收集、乡转运、县处置”的工作机制,把工作落细落实。

刘浩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持续压实环保责任。坚持“大环保”理念,坚持环保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同步规划、同步部署、同步落实,着力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人大政协监督、环保部门统一监管、县直部门各司其职、企业履责治污、全社会共同参与的环保工作新机制。

县生态环境分局要持续打造环保铁军。继续发扬斗争精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牢牢抓住生态环境质量改善这个核心,坚持环保为民,认真履职尽责,特别是在执法办案中,要做到铁面无私、刚正不阿,面对诱惑一身正气、不为所动,面对阻力压力百折不挠、毫不退缩,切实当好保护生态环境的钢铁卫士。

县级督察组要持续严格督查问责。认真落实中央、省市环保督察组反馈意见,认认真真干、扎扎实实改;充分发挥县级督察组以及群众举报监督的作用,狠抓一批破坏环境的反面典型,严肃问责环保领域不作为、慢作为现象,对那些损害生态环境的,要敢追责、真追责、严追责。

白建成强调,各级各部门要紧盯目标抓落实,紧紧盯住省、市下达的指标任务和历次督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树立“天天必争”的理念,以天保周,以周保旬,以旬保月,以月保季,创新思路,积极作为,推动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要突出重点抓落实。大气方面,要树立光大、星原等标杆企业,积极推广光大公司成功经验,用好创新中心和中试基地两个平台,进一步加快企业改造升级步伐,促进传统产业高质量转型发展。

要扎实开展清洁取暖改造,年底实现清洁取暖全覆盖。要加大扬尘治理力度,确保达到“六个百分之百”要求。

水方面,要充分发挥河长制作用,推动巡河常态化、专业化、专职化,进一步改善河流及沿岸生态环境;加大对化工、医药、食品加工等企业的巡查检查力度,规范和完善工业废水处理设施,确保稳定达标排放。

土壤方面,要扎实开展固废、危废治理工作;持续推进矿山植被生态环境破坏恢复整改工作,改善矿山生态环境。(贾安妮)

[编辑:张蒙悦]
  • 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