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汾:标本兼治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时政要闻 > 

——临汾市委书记董一兵主持召开市委第十三次专题会议暨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并讲话强调

——精准防控 突出重点 强化保障 标本兼治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李云峰等有关市领导出席

2月20日下午,临汾市委书记、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董一兵主持召开市委第十三次专题会议暨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学习贯彻省委第十二次、十三次专题会议暨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

董一兵强调,要更加精准有效地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委、市委各项部署要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精准防控,突出重点,强化保障,标本兼治,确保打好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努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临汾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云峰提出具体要求。市领导李朝旗、常青、陈忠辉、张翔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了省委第十二次、十三次专题会议暨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副市长陈忠辉汇报了临汾市疫情防控进展情况和下一步工作建议。副市长张翔汇报了企业、项目开复工及疫情防控工作情况。

董一兵指出,疫情防控既是一场大战,也是一次大考。所谓大战,就是要奋力夺取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全面胜利;所谓大考,就是考验我们在大疫面前,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统筹能力。目前,经过全市上下共同努力,临汾市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平稳向好,全市已连续14天无新增确诊病例,连续19天没有新增疑似病例。

在当前形势下,抓好疫情防控仍是重中之重,但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同样重要。各级各部门要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的指导意见,对照全省划分的疫情风险等级,明确分级分类的防控策略,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董一兵对下一步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他强调:

一要精准防控推进统筹

要紧扣目标任务不放松,咬定“双零”目标,按照市委历次专题会议提出的“七个突出、七个狠抓”“六个精准”“三个牢牢把握、三个做到”等一系列防控要求,坚定不移地抓好落实。要紧抓重要环节不放松,按照“外防输入”的要求,把防控重点放在管控输入环节上,严格防控火车站、机场、汽车站等输入渠道。

要紧盯重点人员不放松,深入落实省委抓点、抓源、抓早的要求,抓好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和密切接触者,落实早筛查、早发现、早治疗、早隔离等各方面措施。

同时,规范设置发热门诊和普通门诊“三区二通道”,疫情期间所有药店一律不准销售退烧药;乡医和村医要加强就地筛查,畅通转诊渠道,确保发现情况及时处置。

二要突出重点推进统筹

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的当务之急是加快企业的复工复产和项目的开复工。要落实“四后”措施,严格按照“四后”预案,毫不松懈做好疫情防控,做到所有法人单位全覆盖、每个法人单位的所有成员全覆盖。要落地政策措施,落实好中央、省、市出台的一大批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政策,加快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要落细相关责任,各县(市、区)要抓紧制定四套班子领导包联项目责任清单,一定把这项工作抓在手上,各主要领导、分管领导都要按照制定的企业清单、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做到心中有数、靶向施策、精准施策,逐项逐条把问题全部解决;工信、行政审批、生态环境、人社、金融等职能部门要少说“不行”、多想办法,特殊时期、特殊处理,与时俱进、灵活机动、随机应变搞好帮扶。

三要强化保障推进统筹

要统筹防护物资,按照医院防控一线、学校、企业、社会的顺序,优先把防护物资保障到急需的地方使用,各部门都要积极想办法,增强大局意识,发挥自身优势和主观能动性,不等不靠落实防控物资。要加强民用物资供应和市场监测调度,保障群众生活必需品,加快沿街商铺店面复工,让市场尽快“活起来”、人员动起来。

要畅通运输物流通道,学习先进地区经验做法,按照全市统一部署,撤除村庄、县域之间的交通检测点,确保交通道路畅通。要加大要素保障,保障好企业、项目建设的原材料供应,保障好水、电、煤、气、建材等必须要素。

四要标本兼治推进统筹

要从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做法中总结城乡社会治理的实招,运用到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社区管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工作中。要从疫情防控的大数据运用实践中总结建设智慧城市的实招,发挥好大数据平台的作用。要把党员干部奋战在防控一线的做法固化为密切联系群众的实招,确保长期发挥作用。要把舆情管控的一些有效做法转化为做好宣传工作的实招,推动宣传工作再上新台阶。

临汾市委、市政府办公室负责同志,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总调度室负责同志,市卫健委、市发改委、市工信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教育局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市、区)设分会场。(记者 张浩)

[编辑:乔坤]
  • 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