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汾市沿黄文旅生态项目开发即将进入快车道 永和有重头戏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时政要闻 > 

 2月17日,山西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临汾市黄河板块旅游发展总体规划2020-2030纲要》(以下简称《纲要》),标志着临汾市沿黄七县文化旅游、生态农业的整体开发进入正式实施阶段。

根据《纲要》,2020年临汾市计划投资8亿元,全力推进壶口—克难坡及乾坤湾两大核心景区建设,把乡宁云丘山、吉县人祖山、隰县小西天等沿黄26个旅游景区景点沟通串联、互动联动,形成“两颗明珠、沿黄拾珠”的多姿多彩多元的组团景观,一体化推进“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和“黄河魂文化旅游目的地”建设,打造黄河板块的“临汾样板”。

据悉,临汾市将成立由市政府相关部门组成的工作专班,指导帮助企业建立健全项目落地、开工、建设、投产等各个环节,开辟“绿色通道”,实行并联审批,提供“一站式”服务,确保项目顺利推进。

同时,进一步厘清政府、企业职责,按照“围墙内的事情企业办,围墙外的事情政府办”的原则,政府负责基础设施建设,企业负责项目具体建设和管理运营,齐头并进,全力推进沿黄七县的开发建设。建立项目重点环节推进路线图、任务时间表,逐项明确主体、落实责任,并严格进行倒计时督导,实行项目例会制、重点环节督查制、领导包联制以及服务承诺制,确保项目建设大力度、高效率推进。

作为沿黄七县之一的永和,今年将进一步加强与宏源集团的合作,全力打造“国际旅游目的地”。围绕“快进慢游深体验”现代旅游特点,投资7.9亿元,实施沿黄旅游公路工程建设及通道绿化;投资2000万元,着力打造“黄河1号公路0km”主题公园;投资2300余万元,实施“永和梯田”基础设施提升工程,培育打造新的旅游热点;投资2.28亿元,启动乾坤湾景区国际生活小镇项目;投资1200万元,建设黄河国家级步道公园;投资1.85亿元,启动乾坤湾景区地质博物馆室内工程及室外景观提升、基础配套工程;投资6100万元,建设乾坤湾景区集散服务区项目,全力打造黄河旅游板块“永和样板”。同时,该县还将在旅游基础设施完善和服务提升上提升标准,推动文旅产业融合化、品牌化、国际化发展。

作为黄河板块的重要组成部分,吉县今年将以壶口景区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为牵引,新建游客集散中心、五星级酒店、黄河风情小镇,同时积极推进沿黄旅游公路建设,完成人祖山景区二期开发建设,打造苹果小镇、苹果公园,发展休闲、观光、体验类项目,年内成功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使吉县成为山西旅游的“新高地”、黄河旅游的“新标杆”、全国知名的旅游目的地。(孙宗林)

原题:临汾沿黄七县文化旅游生态农业整体开发进入正式实施阶段

[编辑:乔坤]
  • 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