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华翔智能制造产业园(一期)建设项目年底投产目标不变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综合

近日,作为2020年省级重点工程的山西华翔智能制造产业园(一期)建设项目顺利复工。3月3日,记者来到该项目建设工地进行了实地探访。

一派热火朝天的劳动场面

华翔智能制造产业园(一期)建设项目位于山西华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厂区内。每位职工或者访客在进入之前,都必须进行严格的身体情况报备、体温测量,车辆也必须进行消杀。厂内,该企业每一位职工都佩戴了口罩,生产经营活动井然有序。

华翔智能制造产业园建设项目负责人张杰介绍,华翔集团迅速行动,积极应对,成立了防控工作领导组,负责企业防控全面工作,并根据自身实际生产经营特点制定了详细的防控措施及预案,做好每一个生产经营环节的严格把控,智能制造产业园建设项目工地也不例外。

据了解,华翔智能制造产业园(一期)建设项目为2020年省级重点工程。该项目主要分为机加工扩能、材料成型升级和节能环保材料再利用三大部分。工期约为15个月,从2019年10月开工建设,预计今年12月竣工验收并交付使用。将新建厂房及相关配套设施,安装多条高智能化机加工生产线、节能环保材料再利用生产线等生产设备及辅助设备。

“36.3℃,可以进场,施工过程中不能把口罩取下。”3月3日7时40分许,在智能制造产业园工地施工现场,十余名施工人员都戴着安全帽与口罩,排队接受体温测量,体温正常者才能陆续进入工地进行施工作业。

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旧砂再生制芯扩建车间厂房主体钢结构已经完工,雏形初现。远远望去,“钢铁巨屋”的龙骨高十余米,绵延数百米,非常壮观。一侧相隔百米远的树脂砂铸造扩建车间的土建基础建设也已经完工。

在主体结构内部,工人们正在进行门窗、顶板檩条等围护结构的运输和安装。号子声和机器的轰鸣声不绝于耳,一派热火朝天的劳动场面。

“工人还没有全部到岗,现在人力主要集中在车间围护结构的搭设上。”据该项目甲方代表、现场施工负责人张天云介绍,2月26日,为了响应国家号召,保障该项目的顺利复工,在确保防控得当及安全生产的前提下,该项目5名管理人员提前到岗,进行了复工前的前期准备,详细制定了项目复工、防控工作方案。结合项目进度的实际用人需求,项目部没有安排外省市职工返岗复工,目前只安排了十余名本地洪洞籍员工上岗,且上岗前都进行了严格身体检查评估,确保安全。

“我们一般全天都在工地上,即便家就是附近村里的,每天也不回去。”工人师傅老孙说,他们住宿都在工地,避免了与外界接触。

晚6时许,结束了一天工作,工人李师傅和工友一起返回宿舍。虽然工人们居住的是临时活动板房,但由于外地职工尚未返岗,住宿条件相对宽松,宿舍收拾得都很整洁。

测量体温、消毒液洗手……经过一道道流程后,才摘下口罩,李师傅随手擦了下鼻子周边的汗水。“在室外干活时温度比较高,被口罩罩住的地方经常会微微出汗,但也不敢取下口罩,只能等到回宿舍再擦。”李师傅说。随后,他拿出手机给妻子打了个电话。“家里怎么样,你和孩子们都不要出门。我们这边吃得好,工作也不累,没啥问题,不用担心,施工单位每天早上都会给我们发放口罩,宿舍也会每天消毒。”

目前,项目工地的工人都统一安排至华翔集团餐厅就餐,实行了分时段、分区域合理用餐。每位员工进入餐厅时,再次进行体温测试,不合格者将禁止入内,并采取隔离送医等措施。在该企业职工餐厅排队领取早餐的职工们,每人都间隔1米以上的距离。吃饭时,他们一至两人一张餐桌,而且中间有隔挡,避免了交叉感染的可能性。

精心打造智能制造产业

据了解,华翔集团创建于1999年,总部位于临汾经济开发区洪洞甘亭工业园区,是一家土生土长的民营现代化装备制造企业。产品涵盖白色家电零部件、汽车零部件、工程机械零部件、泵阀管件、电力金具件等系列产品,年产26万吨精密铸件、机加工1.7亿件。其中,生产的制冷压缩机零部件获得“中国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称号。该集团如今在北美、欧洲、亚洲等多个国家均设有公司或办事处,营销网络遍布全球主要区域,产品辐射整个中国及海外市场,成为国际化运营的大型企业集团和高新技术企业。

张杰介绍,近年来,以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及智能机器人、3D打印等新装备、新工艺技术的出现与发展,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制造成为世界装备业发展的趋势。华翔集团作为行业龙头企业,围绕企业转型升级,打造“世界华翔”的战略目标,正积极推进生产智能化、绿色化及产品高端化等多元化发展,加大现有精密铸造与机加工零部件产品与工艺技术的研究开发,进一步提升技术水平、质量档次、生产效率与规模效益,积极打造“智能铸造”“智能加工”,建设“智能工厂”,实现新旧动能转换与未来可持续发展。

据了解,华翔集团在做好精准防控的基础上,积极推动复工复产,其原有的智能制造生产线及部分紧急出口订单生产线,已于2月5日部分复工复产。但是,现有的机加工生产线设备能力有限,不能满足新产品加工能力和要求。为了促进企业技术创新,调整产品结构,解决现有产能不足的瓶颈,华翔集团加大投资和落地相关项目,并通过与临汾经济开发区“区、企共建”,并利用企业行业优势地位与资源,共同建设打造临汾经济开发区园中园——山西华翔智能制造产业园建设项目,以此更好地推动企业“智能化、绿色化”战略的实施并打造临汾经济开发区新的经济增长点,带动区域经济社会更好发展。

年底建成投产目标不变

华翔智能制造产业园(一期)建成投产后,未来将进一步提升企业智能化制造装备水平,提高生产效率,同时对固废砂料实施回收再生利用、废钢材料加工,提高资源的循环利用率,提升产品的附加值,满足市场对高品质机加工产品的需求。此外,该项目的建设,有利于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并以此促进项目区的产业结构调整,延伸企业产业链条,适应市场需求及新形势发展的需要,节约了成本、增加了利润,还可以为国家上缴更多的利税,缓解就业压力,对企业和当地经济社会长远发展战略具有深远的意义。

“由于钢材供应商及钢结构加工企业近期才复工,树脂砂铸造扩建车间的钢构件正在紧张制作当中,还得一段时间才可以开始吊装主体钢结构。”施工方生产经理刘光耀介绍道。

“虽然受到一定影响,整体的施工进度延后,但是我们会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同时,组织施工力量,齐心协力,加快建设,有信心将耽搁的工期抢回来,目标仍然是今年12月份建成投产。”张杰表示,华翔集团及参建单位将采取多项措施,尽量减小对施工的影响。(记者 刘江)

临汾重点工程复工概述

近日,在位于侯马市侯北工业园区的山西正大制管有限公司“年产200万吨高频直缝焊接钢管40万吨镀锌卷带项目”建设工地,佩戴着口罩的工人师傅们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设备调试工作,加快项目建设进程。

“政府为我们的复工复产提供了充足的物资保障。虽然耽误了一些工期,但我们有信心在确保质量安全的前提下,争分夺秒加快进度,按期完工,早日达产达效。”山西正大制管有限公司总经理白章社说,在全面落实“每日定时定点消毒”“对员工进行体温测量”“实施错峰施工”等防控措施的前提下,该项目顺利实现了复工,项目已经进入设备安装阶段。

据了解,该项目总投资10亿元,山西正大制管有限公司年产200万吨高频直缝焊接钢管40万吨镀锌卷带项目,总投资额10亿元,是2020年省级重点项目工程,项目建成达产后可增加就业岗位1500余个,年销售收入达160亿元,上缴税金1亿至1.5亿元,同时将引领、带动晋南地区装备制造业整体升级。

探访地临汾:山西华翔智能制造产业园(一期)建设项目防控预案到位 年底投产目标不变

[编辑:张李鹏]
  • 黄河新闻网传媒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临汾拍客 更多>>
隰县紫荆山惊现“补天石”
亲子互动 快乐成长
电商销售能手张国鸿助农增收
隰县霜降过后农更忙
隰县小院农展会
隰县梨园秋色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