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汾市举办消费维权年暨12315投诉平台上线新闻发布会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临汾市场监管

【核心提示】3月13日,临汾市举办2020年消费维权年主题启动暨全国12315投诉举报平台正式上线新闻发布会。会上,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市消协常务副会长曹洪安对今年消费维权年主题活动的涵义、工作重点及全国12315投诉举报平台在临汾正式上线情况进行解读。

3月13日,临汾市举办2020年消费维权年主题启动暨全国12315投诉举报平台正式上线新闻发布会。会上,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市消协常务副会长曹洪安对今年消费维权年主题活动的涵义、工作重点及全国12315投诉举报平台在临汾正式上线情况进行解读。

2020年消费维权年主题为“凝聚你我力量”,旨在凝聚社会各界共识,形成消费维权领域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新局面,突出凝聚社会共识、凝聚消费者共识、凝聚经营者共识三方面涵义。

通过政府主导、社会组织、广大消费者、经营者共同参与的消费维权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开创消费维权新局面,为全社会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据悉,临汾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消费者协会将围绕“凝聚你我力量”年主题,结合当前全市防控工作情况,做到防控和消费者权益保护两手抓。充分利用互联网、新媒体等手段宣传防控知识、消费知识、做好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提高经营者依法经营意识和消费者依法维权意识;

通过政务访谈、专版专栏、电视栏目、电子屏幕、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形式,展现全市各条战线在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方面的工作亮点、成效、好人好事,开展消费维权成果展示活动;

充分利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活动的社会影响力,集中力量,查处并曝光一批侵害消费者权益、扰乱市场经济秩序的典型案件,揭露违法行为,惩治违法犯罪,维护消费环境。

针对全国12315投诉举报平台在临汾上线工作情况,曹洪安在发言中指出,

市场监管部门承担着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重要职责,从去年市场监管机构改革之初,就把原工商12315、质监12365、食药监12331、知识产权12330、物价12358“五条热线”整合,作为市场监管综合执法体制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从组织机构、制度安排和人员配备等方面做了安排,确保12315投诉举报平台在机构改革期间节奏不乱,工作不断。

会上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市非公和社会组织工委副书记宋平镭发布《临汾市2019年度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典型案例》,并就全国12315平台在临汾市上线、运行情况回答记者提问。市消协秘书长程世斌发布2019年度全市消费投诉热点。

据了解,“五线合一”后,临汾市12315投诉举报热线按照“一号对外、集中接听、各级承办、部门依责办理”的工作思路,形成了统一登记、流转顺畅、指导及时、处置快捷、查办有力的投诉举报工作模式。

不仅如此,新平台运行后,通过“全国12315互联网平台”“山西12315”手机APP、微信公众号、市长热线等入口为消费者社会公众提供更多投诉渠道,进一步方便市民投诉。

2019年全市共受理消费者咨询投诉举报5914件,直接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32.6万元。处置市长热线交办信息1691件,群众满意率100%。

原标题:我市举办二〇二〇年消费维权年暨全国12315投诉举报平台正式上线新闻发布会

[编辑:张蒙悦]
  • 黄河新闻网传媒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临汾拍客 更多>>
隰县紫荆山惊现“补天石”
亲子互动 快乐成长
电商销售能手张国鸿助农增收
隰县霜降过后农更忙
隰县小院农展会
隰县梨园秋色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