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临汾:蒲县古驿村——由驿站延伸而来的村庄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文旅临汾 > 

自古以来,蒲县就是通达隰州、永和、大宁等西山各县的通衢要道,且其道路悠长,远通西秦。

入延绥、榆林及甘肃凉州,无不道经于蒲,使蒲具不光为西山之门户,又为西秦之咽喉。古,蒲虽小邑,亦要地也。

而位于蒲县薛关以西的井沟一带,才是真正的咽喉所在,井沟两次伏击战足以证明锁其咽喉之必要性。如此重要通道,官差、信使舍此难逾。于是,古时候官方便在这里设立了一个驿站,专供官差、信使在此交接文书,接替送往下一站,或略事休息,直奔目的地。

后来,不光是官差、信使要在此投宿歇息,过往的客商、驮队也借此在这里打尖,具有商业头脑的当地居民就来这里开办起火店、车马店、小饭馆、小酒馆、饼子铺、钉掌铺,等等,从事对过往客商的服务。

这些从事服务业的起先只是在驿站旁边搭个简易窝棚做生意,后来就在这里修建房屋定居下来。定居的人家多了,一个单独的驿站也就成了一个村庄。因为大伙都是奔着驿站来的,村名就被自自然然地命名为“古驿村”。

随着古驿村村子的扩展和人口的增加,生意也慢慢地越来越活跃,附近村里的人有什么要卖的或有什么要换的、要买的,都往这里赶,于是就形成了古驿集市。

据康熙《蒲县新志》记载,到清康熙年间,古驿村已成为“古驿镇”。现在仍然是通往陕西延安的交通要道。(蒲县地方志研究中心供稿)

[编辑:张李鹏]
  • 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