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临汾:蹄沟洼村与五色神牛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文旅临汾 > 

蹄沟洼是一个山洼洼的名称,也是一个自然村村名。这里的地形酷似牛蹄子踩出来的样子,故名“蹄沟洼”。蹄沟洼位于化乐黎掌背后的山上,在武家洼与夏家山之间。

传说商朝末年,纣王受妲己蛊惑,荒淫残暴,为了满足自己的淫欲,连黄飞虎的妻子也不肯放过。黄飞虎一家世代都在商朝为官,为商朝社稷立下了汗马功劳。而且,黄飞虎的妹妹都已经是纣王的妃子了,纣王连这么点面子都不留,还要非礼黄飞虎的妻子贾氏。贾氏为保贞节而自杀身亡。黄飞虎的妹妹在痛斥纣王之后被摔下摘星楼而亡。黄飞虎身负家仇,和老父黄滚、二弟、三子、四友,带一千家将反出五关,投奔周武王,一起讨伐昏庸暴虐的商纣王。在兴周灭商的战争中,黄飞虎得到了群臣的支持和各地奴隶、平民的拥护,很多义军自愿跟随,黄飞虎的军队发展很快,一时声威大震,势不可挡,在牧野首战大捷,被周武王封为武成王。周武王评价黄飞虎“威行天下,义重四方,施恩积德,人人敬仰,真忠良君子”。

黄飞虎跟随周武王南征北战中,就曾经在蒲县打过几个漂亮仗。

传说,黄将军的坐骑五色神牛脚程快,胆子大,不惧凶兽,力大无穷,可托云行路。它长有四个犄角,尖锐锋利,内蕴一种可怕的精血,一旦爆发出来,绝对能顶碎千斤巨石。

那天,黄将军在蒲县刚刚结束了一场战斗,就有探子来报,平水之阳有一股商纣的悍匪在那里利用所豢养的一些奇状怪兽在残害百姓。黄将军闻听就被激怒,决定立马去对付这股商纣的“特种部队”。只见他用手在坐骑神牛的尾臀上拍了一把,那神牛昂头一挺,用一只后蹄蹬住地面,另一只后蹄猛劲踏了一下,四蹄立刻托云而起,向东直朝平水之阳而去。由于这一蹄子用力过猛,就在黎掌上面的山坡地带踩出一个巨大的蹄形洼沟,而且这注洼沟内,从此土地湿润,当别处出现旱情时这里的庄稼仍然长势喜人。于是,人们就把这里叫成“蹄沟洼”,且逐渐形成为小村落。

并蒂花两朵,话得分开说。黄飞虎将军驾着神牛,率部赶至平阳后,果见有许多从未见过的奇状怪兽在这一带肆意为害,当地人畜死伤无数。他们冲过去,刀枪剑戟就是一阵猛杀乱砍,但这些奇状怪兽还真不好对付,你砍下去,它们会随之缩骨变小,你收刀之际,它们又会变大向你反扑,几个回合,都难以制服。神牛见状,大吼一声,那些怪兽个个不由得不寒而栗。神牛自己随着那声怒吼,体内汹涌无比的血液立刻翻涌沸腾,浑身的毛发立马变成五彩颜色,且根根晶莹剔透,光霞绽放,绚烂烁目。那群怪兽顿时什么都看不清了,黄飞虎将军率部东奔西杀,商纣的“特种部队”首次遭到重创,只有小股残兵逃之夭夭。

五色神牛抖落四粒汗泥,溅至平阳四角,就变成四尊卧镇这里的巨型铁牛,固守着平阳的安全。平阳城后来就成了有名的“卧牛城”。(蒲县地方志研究中心供稿

[编辑:孔志华]
  • 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