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临汾:隰县蓬门村——一段永不消逝的红色记忆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文旅临汾 > 

文/石书民

蓬门村战斗遗址位于隰县城南乡蓬门村。

蓬门战斗是红军东征进入隰县的第一次战斗,也是红军总部“围石楼、打增援”战略计划中的一次重要战斗。

1936年2月24日,由军团长徐海东、参谋长周士第率第15军团第75师、78师进入隰县,沿朱家峪川向蓬门推进。军团侦察队了解到蓬门村对把子、城坡里、前窑背(地名)三处各有一个排的阎军驻守。又得悉,驻隰县城的晋绥军第69师203旅405团先头营次日要经蓬门增援石楼。军团司令部决定2月25日突袭蓬门。红军部队设伏在各制高点等待敌人到来。

当天上午11时左右,阎军进入红军伏击圈,红军战士突然出现在四面山头,把阎军团团围在蓬门村河谷。红军战士奋不顾身地向敌人发起冲锋,密集的枪弹射向敌群,还有不少战士手举大刀、红缨枪同敌人拼杀。阎军遭此意外突袭,措手不及,惊恐万状,且战且退。而红军战士集中火力,愈战愈勇。战至下午3时许,生俘敌营长刘玉田及以下官兵300余人,缴获步枪200余支。

如今,蓬门村交通便利,一排排砖窑洞整洁、漂亮,在该村党支部的带领下,正紧锣密鼓奔向小康生活。

[编辑:张李鹏]
  • 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