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汾市检察院出台十条意见依法保障企业复工复产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临汾新闻 > 

黄河新闻网临汾讯 3月16日,临汾市检察院出台了《关于为全市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检察服务保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旨在立足检察职能,靶向发力,精准服务,依法维护全市企业复工复产社会秩序,保障企业合法权益,助力广大企业轻装上阵,集中精力渡难关、稳经营、谋发展。

《意见》共十条:一是切实增强依法服务保障企业复工复产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

二是依法从重从快惩治侵害企业复工复产犯罪。

三是准确把握法律政策界限,坚持少捕慎诉。

四是慎重使用强制措施,保障案件办理效果。

五是加大对涉及复工复产企业案件的刑事诉讼监督力度。

六是加强民事行政检察监督。

七是积极稳妥推进公益诉讼检察。

八是畅通诉讼渠道,依法及时妥善办理涉企信访案件。

九是为复工复产企业提供“菜单式”法律服务。

十是积极参与疫情防控期间社会综合治理。

《意见》指出,要结合检察办案实际,做到企业有所呼,检察有所应,找准工作结合点和着力点,充分发挥四大检察职能,为防控期间企业正常经营活动提供优质高效的司法保障。

《意见》要求,要加大办案力度,依法严厉打击以诈骗、盗窃、侵占等方式侵犯企业财务的犯罪;要加强同公安等部门的联动,对复工复产企业涉罪案件,依法及时提前介入侦查,引导侦查取证,优先快速办理,切实减少办案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影响;要准确区分罪与非罪、企业合法财产和违法所得的界限,慎重使用强制措施;要发挥法律监督职能,严格区分经济纠纷和经济犯罪的界限,对违法插手经济纠纷,违规采取查封、扣押、冻结措施的,依法提出监督纠正意见;要加强对医务人员合法权益的保护,对消费者合法权益的保护,依法妥善快速办理因防控引发的各类监督案件;要积极向主管部门发出检察建议,帮助企业堵漏建制。

《意见》强调,要充分依托临汾检察“两微一端”等宣传平台,适时发布涉企典型案例,向企业推送复工复产相关法律支持。同时,主动加强与工商联、行业协会等部门的沟通联系,及时了解企业复工复产存在的实际困难和法治需求,形成保障全市企业健康发展的合力,有针对性地提出综合治理检察建议,助力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

[编辑:张李鹏]
  • 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