翼城县多措并举全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临汾新闻 > 

黄河新闻网临汾讯 据“翼城县人民政府网”消息,今年以来,翼城县按照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总体要求,把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作为重要抓手,平川乡镇实现了垃圾中转全覆盖,农村人居环境取得了明显变化。

3月17日,唐兴镇城南村对非正规垃圾堆放点进行了整治,村民们种树、浇水、覆土,垃圾点“变身”绿色小广场。

唐兴镇城南村党支部书记罗艳廷说:“在此次生活垃圾治理工作中,我村2月上旬实现了垃圾不落地、集中收集清运。与此同时,我村对村东、村西两处垃圾填埋场进行整治,将原来的垃圾场变成群众的休闲广场,预计投入15万余元,3月底预计完成,投入使用。”

唐兴镇作为此次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的重点乡镇,先后建立完善了农户卫生“付费保洁”、农户门前“三包”、村保洁员日常保洁、全民义务清扫和植树种草绿化美化等制度,通过抓长效机制建设,做到了责任区域全覆盖,卫生整治无死角。

唐兴镇党员委员、副镇长武常青说:“一是主动与凤翔园林公司对接,全镇27个村实行生活垃圾不落地收集转运制。二是对全镇排查出的19个非正规垃圾倾倒点进行高标准整治,对存放量小且露天堆放的6处进行集中清理转运,对13个沿沟沿坡垃圾倾倒点进行造地造林治理,打造绿色园林景观。”

近年来,翼城县通过实施“源头分类、终端处理、资金筹措”等措施,为农村生活垃圾整治工作提供保障,目前,唐兴、南梁、中卫、里砦、王庄、南唐等六个平川乡镇5座农村生活垃圾中转站已全部试运行,具备条件的101个行政村实现了垃圾中转全覆盖,共排查非正规垃圾堆放点155个,现已整治147个,“村收集、乡中转、县处理”的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逐步完善。

[编辑:张蒙悦]
  • 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