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汾市人民医院完成全市首例小儿血液灌流净化治疗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近日,临汾市人民医院职业中毒科毛崇涛主任团队成功完成全市首例小儿血液灌流净化治疗。

患儿宋某,女,11岁9月龄,因“被家长发现口服地芬尼多一瓶后精神异常、口干、无力”于2020年3月15日20:36入住临汾市人民医院普通儿内科,经职业中毒科毛崇涛团队会诊后诊断“地芬尼多药物中毒”,不除外存在其他药物可能,考虑地芬尼多中毒后并发症重,有猝死风险,建议血液灌流抢救治疗。

在向患儿家长详细讲解血液灌流的流程、必要性及地芬尼多中毒的风险后,患儿于3月16日凌晨00:04转入职业中毒科监护病房,完善术前检查,在患儿母亲陪同下于00:25行右股静脉穿刺置管术,并分别于当日00:30、10:00、18:00行血液灌流治疗3次,患儿中毒症状完全消失。

3月16日20:30血液样本毒物检测分析回报:血样本检测出地芬尼多、苯巴比妥、苯海拉明。3月17日经临床观察一天后,患儿未再出现精神异常等症状,3月18日临床治愈出院,住院时间为3天。   

该患儿的成功抢救,标志着临汾市人民医院职业中毒科向小儿血液灌流净化领域迈出了重大一步,对于该院小儿血液灌流净化发展具有重大指导意义,对临汾市及周边区域需要小儿血液灌流净化治疗的患儿提供了诸多便利。(段鑫)

[编辑:张李鹏]
  • 黄河新闻网传媒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临汾拍客 更多>>
隰县紫荆山惊现“补天石”
亲子互动 快乐成长
电商销售能手张国鸿助农增收
隰县霜降过后农更忙
隰县小院农展会
隰县梨园秋色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