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临汾:挖掘乡宁紫陶精华 打造传世精品——荀庐文化传媒公司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文旅临汾 > 

山西荀庐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成立于2018年1月30日,主要从事紫砂壶等紫砂类制品的生产制作以及紫砂文化推广与交流。以秉承传统文化,聚集南北技艺,挖掘乡宁紫陶精华,打造传世精品为发展理念。

该公司的主要产品有紫砂壶、工艺品、文房用品、雕塑品等。紫砂壶采用手工制作,分为全手工制作与半手工制作两种方式。全手工制作品种有梅桩壶、南瓜壶、供春壶等;半手工制作产品有仿古壶、石瓢壶、德钟壶、西施壶等品种。

据了解,乡宁紫砂(紫色砂质页岩)系产于二叠纪细砾岩之间,多数为紫色或绛紫色粉砂质页岩及其风化物,平均含铁10%左右,且质地细腻坚硬,适于雕刻,易于着色,透气性、可塑性、稳定性是高档陶制品上佳的原料。

荀庐文化聘用专业的工艺美术师根据乡宁泥料的特性调配新品种的泥料,开发与学习新的制作工艺。泥料经过大约30天的陈腐之后,再制作成精美的紫砂壶以及紫砂工艺品。其中,紫砂壶需要经过1130℃左右的高温烧制三遍以上才可出炉,出炉后还需要整口等多项工序才能成为一把成品紫砂壶。

紫砂壶是一种炻器,是一种介于陶器与瓷器之间的陶瓷制品,源于其透气不透水的性能,其接近瓷化的致密结构,还有那断口为贝壳状或石状的较大强度,故有“世间茶具之首”的美誉。

一把好壶不仅是雅玩,而且充满了哲学思想,更具有一定的收藏价值!山西荀庐文化就是以制作精品壶为理念,为每一把壶赋予思想,传承与发扬紫砂文化!(宋新成)

[编辑:张李鹏]
  • 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