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汾市市场监管局2019特种设备安全工作回顾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临汾市场监管

2019年,临汾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认真落实省、市政府1号文件精神,将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作为全局工作重点,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工作原则,树立底线思维,坚持问题导向,全力完善风险防控与隐患排查治理长效机制,持续深化“六化两下降一杜绝”。

全系统共出动检查人员6613人次,检查特种设备生产使用单位1638家,下达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指令书478份,立案36起,责令停产停业企业4家,查封扣押设备8台(套),罚款160.3万元,全年未发生特种设备安全事故,特种设备安全状况总体平稳,在市政府年度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目标责任考核中获得市直部门综合排名第一和优秀单位的好成绩。

领导重视慎研判 高位谋划细布局

党政同责,夯实基础。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将市场监管领域“三个安全”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在特种设备安全上组织召开全市特种设备安全工作会议,与各县(市、区)政府和相关市直部门签订特种设备安全目标任务书,建立特种设备安全协调机制,自2014年起将特种设备安全纳入政府安全生产目标责任考核内容,进一步压实基层责任,夯实基层基础,促进本质安全。

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坚持每月召开安全工作例会,局主要领导亲自主持,高位研判,超前防范,紧盯漏洞,细化措施,强化应急管理,深化专项整治,实施精准治理,确保特种设备安全监管责任得到有力有效的落实。

基层稳定,事关全局。为掌握全市特种设备运行情况,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要求,局领导坚持每季度带队深入基层进行调研督查,采取包联县的工作方式,局领导不定期进行调研指导,加大检查频次,加深对重点行业和领域、公共场所特种设备安全的监管,确保各项特种设备安全工作落到实处,督促企业保障全市特种设备安全平稳运行。

以点带面定措施 精准施策稳落实

紧紧围绕政府“345”发展战略,以“全覆盖,零容忍”为整体要求,以重点场所、重点时段特种设备安全监管为基本任务,突出电梯、气瓶、压力管道专项治理工作,全面推动临汾市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健康有序开展。

2019年6月10日-10月31日全市电梯安全专项整治

1.为加强和提升对电梯运行、使用管理、维护保养等全过程信息化监管,以“改革创新,对标一流”要求为指引,信息化监管为手段,采取政府引导推动、部门配合支持、市场参与运作的方式建设临汾市电梯智慧管理平台,坚持平台建设工作与日常监管工作相结合,集中力量,深入实际,发现困难,研究办法,总结经验,攻坚克难,实现了对全市在用电梯100%的维保全过程信息化监管。

2.鼓励电梯安全责任险投保,发挥保险的事故赔偿和风险预防作用,促进电梯使用管理和维保水平提升。邀请保险公司对全市电梯维保公司及使用单位人员进行保险服务宣讲;基层监管部门坚持政府推动,市场运作,专业经营的基本原则,在各辖区内广泛宣传,积极推广,在共同努力下,全市电梯安全责任险投保率达到了42%,超额完成省局下达的任务。

3.聚焦百姓关注,重视宣传引导。在全市范围内广泛开展电梯应急救援演练,进一步明确使用单位和维保单位责任划分,做到责权明晰,积累应急救援实战经验,持续提升电梯应急管理水平;深入学校、小区、商场广泛宣传电梯安全知识,提升群众安全意识,营造安全氛围。

2019年12月9日-2020年2月29日全市压力管道安全集中整治

结合全市实际,将压力管道安全集中整治工作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环境治理工作相结合,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在保障安全的基础上配合“煤改气”工作推进。全市共出动特种设备监管人员500余人/次,摸清压力管道数量,发现隐患36处,下达特种设备监察指令书36份,隐患均在各级监管人员的全程监督下完成整改,为监管工作进一步落实奠定了稳固基础。

2019年6月10日-11月30日全市气瓶安全专项整治

临汾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始终把气瓶监管作为特种设备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以充装单位日常监管为抓手,积极对车用气瓶(CNG)管理系统进行升级,全面提升气瓶检验率,加快全市特种设备信息化监管体系建设。

部门协同多元治 基层联动齐夯实

建立联动,协作共进。联合市能源局开展电站锅炉范围内管道材料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联合市住建局、市应急管理局、物业协会开展 400余人参与的临汾市电梯安全应急救援演练;联合市银保监局协力推进电梯安全责任险推广;配合市应急、住建、公安、消防等部门开展了液化石油气瓶安全专项整治;协调市财政局申请专项资金40万元,对全市在用电梯安全警示牌进行免费更换。全市特种设备安全监管齐抓共管,多元共治局面初步形成。

基层同为,亮点纷呈。临开分局强化人员密集场所电梯监管;尧都区突出“煤改气”领域压力管道安全检查;侯马着力提升信息化监管水平;洪洞、曲沃持续危险化学品领域特种设备监管高压态势;霍州督促开展电站锅炉范围内管道隐患自查自改;翼城、蒲县推进锅炉安全节能工作;襄汾、吉县强化大型游乐设施安全监管;乡宁大力提升客运索道安全水平;大宁、汾西实现电梯责任保险投保率100%;安泽、永和做好天然气气源地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古县、隰县、浮山着力提升液化石油气瓶安全水平。各县(市、区)市监部门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为全市特种设备安全工作的稳定提供了坚强保障。

2019年,在省、市政府和省局的正确领导下,临汾市特种设备安全状况持续平稳向好,取得来之不易的成绩。但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形势依旧不容乐观,差距仍需面对。2020年,我们将继续以特种设备信息化建设为主要抓手,进一步完善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双重预防机制建设,提高基层监管和检验人员素质,提升安全监管水平,全力避免一般性事故,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为推进临汾市实施“一三四三”工作思路创造良好安全环境。

[编辑:张李鹏]
  • 黄河新闻网传媒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临汾拍客 更多>>
隰县紫荆山惊现“补天石”
亲子互动 快乐成长
电商销售能手张国鸿助农增收
隰县霜降过后农更忙
隰县小院农展会
隰县梨园秋色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