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汾县召开文物安全工作会议 部署文物安全防范工作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临汾新闻 > 

黄河新闻网临汾讯 据“襄汾县人民政府网”消息,3月23日,襄汾县召开文物安全工作会议,分析研判全县文物安全工作面临的形势,安排部署下一阶段工作。

县委副书记、县长白建成,副县长李明星,临汾市陶寺遗址管理处主任杨江滨出席会议。

会上,县文化局负责人解读了《襄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县文物安全防范工作的实施意见》,汾城镇、陶寺乡、赵康镇就文物安全防范工作作了表态发言,副县长李明星代表县政府与各乡镇签订了《文物保护安全责任书》。

白建成指出,襄汾县文物遗存数量多、价值大,既带来了荣誉和自豪,也增加了文物保护工作的难度和压力。

近年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文物保护工作,在相关部门和各乡镇的通力配合下,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严厉打击文物犯罪,加强文物保护修缮,初步构建了比较完善的文物安全工作体系,文物保护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切实增强了做好文物保护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各级各相关部门要充分认识文物保护工作的重要性、艰巨性及当前形势的严峻性,进一步增强文物安全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白建成要求,要加强组织领导。把文物安全提升到讲政治的高度,树立保护文物也是政绩的科学理念。

要狠抓责任落实。各乡镇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各部门要围绕各自职责,分工协作,密切配合,无缝对接,形成强大的工作合力。

要强化联合执法。树立大安全理念,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打击文物犯罪三年专项行动,建立健全公安、文物等部门的联动联防机制,高密度巡查、地毯式排查、全方位检查,完善严防、严管、严打、严治的有效机制,始终保持打击盗窃、盗掘、倒卖、走私等文物违法犯罪活动的高压态势。

要加大宣传力度。用通俗易懂的方式,让群众了解保护文物的重要意义、毁坏文物的严重后果,全面动员,全民参与,形成人人关心文物保护、人人支持文物保护、人人参与文物保护的浓厚氛围。

要积极探索社会力量参与文物保护新机制、新政策,加快推进“文明守望工程”,加大对濒危古建的修缮与保护。

要严肃责任追究。要对不履职尽责、失职渎职,导致文物遭受破坏、失盗、失火,造成损失的,将依法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对案件重大,涉嫌违法犯罪的,一律移送司法机关处理。(贾安妮)

[编辑:张蒙悦]
  • 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