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宁县健全监管体系保障森林防火工作有序开展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临汾新闻 > 

【核心提示】今年以来,乡宁县预防为主,打防结合,狠抓森林防灭火各项措施,大力开展宣传教育,建立健全网格化监管体系,切实抓好火源管控,全力打好森林防火保卫战。

今年以来,乡宁县预防为主,打防结合,狠抓森林防灭火各项措施,大力开展宣传教育,建立健全网格化监管体系,切实抓好火源管控,全力打好森林防火保卫战。 

网格化管理体系。按照《乡宁县2020年森林防灭火工作方案》的要求,明确包村领导、两委班子、村组干部和护林员、信息员的责任分工。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划片包干,层层落实责任,全员进入工作状态,保持森林防灭火工作的连续性。

营造浓厚防火氛围。利用电视台、微信、微博、手机短信等平台,全面开展森林防灭火知识宣传,组织乡镇及村委干部、护林员、防火信息员、森林消防半专业队员,深入田间地头、农户家中,发放宣传单到老百姓手中,并签字确认留存备查,真正做到面对面开展宣传;

利用“森林防灭火宣传周”活动,营造“高密度、高强度、高覆盖”宣传态势,让森林防灭火家喻户晓、老幼皆知,入耳入脑、深入人心,变成全民的自觉行动。

切实抓好火源管控。建立包村领导、村委主干、村组干部和监护责任人的四包机制,进行有效的管理。在上山路口、村口设卡,实行上山登记、下山销号制度,同时储备水壶和铁锹等物资,做好应急处置,采取过硬举措和超常举措严格管控。

同时,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在岗带班制度,确保森林防火值班值守信息畅通。进一步完善细化防灭火预案,加强演练,优先布局,靠前布防,形成快速反应的双重机制。各乡镇长、林场负责人作为网格化防护单元的网格长、包村干部作为防护片的片长都要深入各自包保责任区开展督查巡察,确保人人头上有责任,人人肩上有担子。

原标题:全力打好森林防火保卫战

[编辑:张蒙悦]
  • 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