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县“五个三”扎实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转型发展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时政要闻 > 

今年,吉县县委、县政府鼓足士气和勇气,取其过去工作经验精华,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加快发展的信心和决心,明确“五个三”的工作思路和要求,提出打造“三色品牌”、实施“三地战略”、推进“三大攻坚”、补齐“三块短板”、锤炼“三有队伍”,扎实推进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转型发展,着力建设美丽吉县、幸福家园。

打造“三色品牌”,增强经济发展后劲。

红色苹果是吉县的特色主导产业、富民支柱产业,黄色瀑布是吉县独有的旅游资源,绿色生态是吉县最鲜明的底色。

去年,该县与山西宏源集团签订了正式合作协议,壶口景区拉开了“大保护、大开发、大建设”的序幕。今年该县坚持“四化四统一”的既定思路,全面提升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采取全产业链“家政式”果园托管模式,有效解决农户“劳动力不足干不了、投入不足干不成、缺乏技术干不好”的实际问题,积极培育龙头企业,推行有机旱作生产管理模式和“5G+智慧农业”模式,探索现代果业发展新路子。

同中国500强企业深圳怡亚通公司合作,借助其强大的供应链,打造吉县苹果新形象。积极推进全域旅游质量提升、产业融合、成果共享。新建沿黄旅游公路20.18公里;加快人祖山景区二期开发建设,完成县城至管头山旅游公路改造工程16.4公里,打通人祖山景区西线道路瓶颈,形成循环圈;继续举办文化旅游系列活动;依托苹果采摘园和美丽乡村建设项目,打造苹果小镇、苹果公园,发展休闲、观光、体验项目,带动乡村旅游持续健康发展。

实施“三地战略”,创优经济发展环境。

按照建设“全国优质苹果生产地、全国知名旅游目的地、全省重要的新能源基地”,在完善规范吉县苹果试验示范站的基础上,引进国内知名院士、专家教授等,组建一支高端专家团队,建立国家实验室或院士工作站,培育高新科技园、标准示范园、生产孵化园,带动全县苹果标准化生产。

围绕省市打造“黄河板块”“沿黄板块”目标定位,紧紧抓住壶口至克难坡景区被确定为黄河板块旅游发展引擎项目的契机,新建壶口景区游客集散中心、停车场、旅游厕所等基础设施。

加大克难坡保护开发力度,完成南村坡村整体搬迁,创优发展环境。加强对3个大型光伏电站和79个村级光伏电站的运维管理,支持中石油、中石化、中油中泰公司稳定生产,拓展煤层气产业链,加强对大宁至吉县输气管道工程、陕北至湖北正负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建设的协调工作,推进西关110千伏变电站建设前期工作,支持盛平煤业实施年产90万吨矿井生产系统变更项目,支持山西省投资集团九洲再生能源有限公司资源综合利用处置中心项目建设,切实提升规上企业的经济效益和对吉县的贡献率。积极配合做好古贤水利枢纽工程前期用地、移民等工作,助推这一重大工程早日开工建设。

推进“三大攻坚”,筑牢经济发展根基。

去年,该县贫困发生率下降为0,三产规模首次超过二产,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6家,发展后劲和经济实力得到新的增强。今年,该县牢固树立“交总账”意识,按照“四个不摘”“四个不减”重大要求,抓好源头治理、过程治理和系统治理,守住底线、加强监管、严厉打击,打好“精准脱贫、污染防治、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三大攻坚战,以“压倒性思维”推进生态环境治理,继续推行煤改气、煤改电、煤改生物质等清洁取暖,重点投资1.84亿元实施集中供热工程,加强散煤整治和扬尘、工业废气、柴油货车、餐饮油烟等污染治理,力争全年优良天数达300天以上。

重点投资1.84亿元实施集中供热工程,进一步完善城区污水收集管网,运行好污水处理厂,实现污水全收集、全处理;完成县城—车城段河道治理项目一期工程和5处排污口小型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运行好州川河人工湿地,加强河道日常巡查监管,确保州川河断面水质稳定达IV类标准。严格落实河长制,彻底清理河道“四乱”,全面加强县域内大小流域的保护和治理,不断提升全县水环境质量。净土保卫战。继续实施奖补政策,抓好农业生产废弃物的回收处理,有效防治农业面源污染。

补齐“三块短板”,强化经济发展动能。

“工业经济、城市建设、民生改善”是吉县发展的薄弱环节,工业依赖资源、结构单一,企业少、总量小。今年,该县综合考虑区位优势、资源禀赋、产业特色和环境基础,将建设区域确定在资源、交通、产业、文化等各方面条件都比较好的屯里镇。

产业集聚区按照“一区三园”的发展思路全面推进,“一区”即建设屯里产业集聚区,“三园”即新能源开发利用园(煤层气、风能、光能、生物质能)、厚川味道至人祖山至蔡家川休闲康养体验园、农副产品开发利用园,力争用5年时间,将屯里产业集聚区打造成为全县经济转型发展的新引擎、新高地。

按照全市开发区(产业集聚区)建设行动计划要求,结合该县实际,认真落实产业集聚区各项指标任务。完成机构设立和规划编制;至少储备1平方公里标准用地;标准化厂房完成市下达任务,建成区内全部实现电、路、气、网、暖、给水、排水“七通一平”;新建1个1亿元以上、2个5000万元以上的产业项目。

对接投资1.2亿元的临汾君梓能源科技有限公司30万立方LNG生产项目,加快建设;推进投资3.57亿元的远景二期50兆瓦风电项目,加快林地手续办理,争取5月底开工建设。新引进投资3亿元(一期投资8000万元)的果品、蔬菜、土特产等冻干食品深加工生产项目,争取尽快建设达产达效。

锤炼“三有队伍”,夯实经济发展保障。

锤炼“有情怀、有担当、有作为”的干部队伍是做好各项工作、推进事业发展的根本保障。实实在在是前提,率先垂范是关键,工作导向是根本。

今年,该县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的一线“施工队长”“突击队长”,是作风建设的风向标和指示灯,着力建设一支对党忠诚、为民服务,对党和人民的事业有激情、有追求,对国家、集体和自己有荣誉感、使命感;敢干、能干、会干,敢于负责任,敢于面对矛盾和困难,能够冲在前、豁出去;以结果论英雄,有干出一番事业、不负人生韶华的决心和勇气,有推动改革发展稳定的能力和智慧的“有情怀、有担当、有作为”干部队伍,树立以结果论英雄、从过程找经验的鲜明工作导向,使之成为一种工作理念、工作方法、工作制度。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县委的决策部署,说干就干,真抓实干,干就干好,力求实绩实效,科学设定各项工作目标,以强烈的结果意识来激发旺盛的工作热情,确保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县委常委会定期分析经济形势,研究解决重点问题。县委财经委员会履行好谋划、协调、推进职能。县四大班子成员带好头,县纪委监委、组织、宣传、统战、政法以及群团组织发挥好各自作用,大家齐心协力,共唱一台好戏。

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只要坚决贯彻落实好中央、省委和市委各项决策部署,不畏风雨、不惧艰险,只争朝夕、真抓实干,圆满完成今年的各项目标任务,确保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努力创造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的新业绩,才能为官一任、造福一方,人过留名、雁过留声”。吉县县委书记崔绍民说。(郑晓锋 闫海斌)

[编辑:张李鹏]
  • 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