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县:多元化渠道助力苹果销售走上“快车道”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临汾新闻 > 

黄河新闻网临汾讯 今年以来,吉县在做好果商批量采购苹果的传统销售模式基础上,坚持多元销售渠道并进,保障苹果销售驶入快车道。

“发车去广东深圳市场的苹果,大约是三万多斤,现在所有的工人开始打包装,下午就发车,因为咱们吉县的苹果口感好,亮度好、鲜度好、品质也好,到市场非常受消费者的欢迎。”吉县果商史小明告诉我们。

在吉县恒丰果库,果商史小明正在组织工人对苹果进行分选和装车,当天准备向广东发运苹果,随着交通的恢复,吉县苹果正在抓紧出库,运往全国各地。

据了解,该县现有大小果库40座,拥有全市最大的苹果储藏能力,同时也是广大果商、经纪人批量采购苹果的集散地,2019年全县苹果产量20余万吨,入库量9.7万余吨,随着各地苹果销售市场的重新开放,各省客商和水果经纪人开始大宗采购苹果,果农也开始向外出售苹果和从事相关产业,各大果库内恢复了以往的繁忙景象。

采访中,该县吉昌镇麦秸庄的建档立卡户张涛生告诉我们,他家八亩果园,果子采摘后存入果库,这几天全卖了,卖了四万多元。

“从过年到现在走了有一二十车货了,一共走了有三四十万斤。”太原果商李红升说。

近年来,该县在做好国内市场营销的基础上,支持企业加大对海外市场的开拓,短短几年间就实现了吉县苹果出口美国、澳大利亚、俄罗斯、菲律宾等国外市场。春节前后,吉县超正果业有限责任公司已实现苹果出口4325吨,远销泰国、菲律宾等地。

吉县超正果业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丁振荣告诉我们,公司年前出口苹果四千多吨,年后,由于疫情出口了三百来吨,现在随着情况逐渐转变,果商和订单都回来了,基本恢复正常了。

“为应对疫情影响,我们利用“五销模式”(产地分销、窗口直销、网上热销、全球畅销、产业融合升值销)积极鼓励有条件的冷库企业、电商企业以及网红直播进行多渠道销售,做到线上线下、国内国外、批发零售同步发力,促进苹果销售。春节前后,实现了1.5万余吨的销售量,直接创造劳务收益100万元左右,带动建档立卡户增收40万元。”县果业中心副主任冯冬梅说。

截止目前,吉县苹果通过果商采购、外贸出口、网上销售等模式,平均月销达到了1.1万吨,基本与去年同期持平,价格在每斤2.5元左右。各果库库存剩余4.9万吨,总体销售情况平稳。(郑晓锋)

[编辑:张蒙悦]
  • 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