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临汾:读《薰衣草的芬芳》有感——清风扑面写大爱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文旅临汾 > 

文/岳子云

收到秦皇岛市抚宁区文友殷凤君老师的大作《薰衣草的芬芳》时日不短了。林林总总品鉴拜读,余下的篇幅章节所剩无几。

但写写书评,谈谈读后体会,我迟迟难得静思执笔开篇。人到中年,肩头抗着责任,脚下踩着繁重,没有太多的闲暇属于自己,安静雅趣便是求之不得的奢侈。

两本书伏在床头,我交替拜读,一本是天马纯文学网王省江站长的《蛙鸣》,另外一本自然就是抚宁区网络作家协会副主席殷凤君女士的《薰衣草的芬芳》。

凤君女士,我不曾见人,以文识友,敬之仰慕应该算是我结识她的大抵原因吧。

全书《纪传采风》单元之前,她的文章我全部读过了,我不免想为才情横溢的弱女子凤君老师浅陋说说我的阅读感受。

我是樗栎散材,说不出高屋建瓴,气势恢阔;也不可能写就独有千秋,卓诡不伦的雅正绝评来,唯是仰慕而已。

通读前面八个单元,给我的感觉是“真实、情谊、至善、乐观”。

所谓“真实”便在“思忆”

书中序言一(未庄子)写道:“凤君为人真诚,文如其人。她的文章真诚,语言朴实,不粉饰,不雕琢,平平淡淡总是真。”知凤君也是六零后的女人。生活的历练造就了她的成熟。

从她的《温馨回忆》文章中能感知岁月犹如流水,荡涤去的是张扬的光芒和起落的尘埃,留下的是洞察世情后不动声色的冰雪聪明。

从容优雅的举止中,不经意地散发出成熟女人特质来,这是一种由内到外散发的芬芳,从心灵深处源源溢出,芳香而不呛鼻。如她的《过年的记忆》;如她的《难忘我家的“大黄”》。

所谓“情谊”便有“博爱”

书中序言二(袁维龙)写道:“凤君是一位有情人、多情人、动情人、煽情人。她的文章情义浓浓。父母情、公婆情、夫妻情、女儿情、同学情、同事情、亲友情,感情丰富,热情奔放,像春风扑面而来。”

的确如此, 人生,最难得的,是好心态;最难放的,是真感情;最难忘的,是入心人;最难求的,是被人懂。

人的一生,与爱恨纠缠,与得失相伴,与是非周旋。生活中,凤君也有烦恼,工作中,凤君也会有难题。

我从《薰衣草的芬芳》中读到了:想要简单点,看要纯粹点,心要平常点这些剔除烦恼纷扰的谨言至理。文章把快乐就去寻找;把值得就去守候;把幸福就去珍惜书的淋漓,写的刻骨。如她的《老公的爱 温暖着我》;如她的《多想挽留住小华的生命》。

所谓“至善”便也“有德”

美好的道德品行与自身修养密不可分。道德观念,决定人的言行,支配着人的取舍。拥有良好的德行受人尊敬。

“德行天下润泽沃野”不外乎就是这个道理,我们不求高深的君子“盛德至善”则“民之不能忘也”,但做人简单的品性和德行应该是有的,凤君在《读书感悟》中有一篇《清流》,是写《我心和谐》的读后感。

文章开篇“心静是一种修养,淡定是一种品格……亲民爱民是张新民一贯的作风……”文末她更是点睛提升道:“喜欢张新民的文章,更欣赏他的人品。”

尚“善”尚“德”在她的《读书感悟》《职场心路》《纷繁社会》等单元中多篇文章都真挚地体现了这一点。

所谓“乐观”便是“洒脱”

竹林七贤之一嵇康有曰:”清虚静泰,少思寡欲。旷然无忧患,寂然无思虑。人自心安,事能知足,又何乐而不为呢?”

生活的极致是平淡,而平淡的极致莫过于调情自己的生活。正所谓平平淡淡才是真,简简单单才是美。平常人,平常心,平常生活。

岁月如莲,无言即大美;岁月无声,平凡即致雅。凤君在书中《多彩生活》单元里,开篇便是《跳操 看书 上博客 乐在其中》,文章朴素纪实,知足和幸福感跃然纸上。

品味她的《2011 累并快乐着》,无不感受其生活的乐观向上的态度,女儿上大学并入了党自然开心;在侧伺亲,孝老陪床,没有丝缕怨气嗔言。

在《子女教育》单元里,《鼓励式教育 成就优秀的女儿》《孝心 让我的房产增了值》尤让我印象深刻,如何教子,文章写尽了对“班级倒数第一”的女儿的不放弃,不嫌弃的乐观积极的教育方式;“要不是为了父母住,我们也不会想到买房。我们两口子头脑简单,只想着我们俩人的工资够吃够用的就行了,赚钱的事从没想过。没想到的是我们的孝心让房产增了值。”文在末尾,精妙点笔“俗话说:好人好报!我想就是这个理吧!”看似平淡,实则警言恒理,振聋发聩。

凤君在《后记》中这样写道:“一直都有爱看书的习惯,久而久之习惯变成了自然……”是啊! 读文知敬畏,赏文晓感恩,览文达唯美,唐宋八大家醉翁先生欧阳修说“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

品味凤君《薰衣草的芬芳》开合有度,铺陈细腻,清风扑面的好文,我在不经意中聚集平凡和平和的力量;我会物性自制和平添些许笔耕的力量;我格致静娴也多了几分淡然静守的力量……

港城人杰地灵,抚宁钟灵毓秀。隔屏千里,文字懂你,坐看长空彩虹,寄念凤君和抚宁的文友们笔下文采在朗日春风里。

[编辑:张蒙悦]
  • 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