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马市组织召开脱贫攻坚工作第九次周例会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临汾新闻 > 

黄河新闻网临汾讯 据“侯马市人民政府网”消息,近日,侯马市召开脱贫攻坚工作第九次周例会。市委书记王煦杰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委秘书长、市委办公室主任李俊胜主持会议。副市长梁明军及各农村乡(办)、各主管部门负责人、各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听取了市扶贫办、组织部、新田乡、凤城乡、高村乡等乡(办)和部门的工作汇报。副市长梁明军对省、临汾市脱贫攻坚督查、明察暗访、审计、巡视巡察发现的问题整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王煦杰在讲话中强调,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大家一定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树牢“交总账”意识、“军令状”意识,强化责任担当。坚决克服“松懈”思想,一定要把脱贫攻坚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放到重中之重的位置,亲自抓、盯着干,坚决不停顿、丝毫不放松,切实把脱贫攻坚工作抓紧、抓实、抓细、抓出成效。

王煦杰要求,各乡(办)、各部门、各单位要聚焦问题抓整改,对照脱贫攻坚查找出来的问题,对照“交总账”的要求,对照上级的部署和侯马市确定的目标任务,认真开展自查,深入排查,解决工作中的短板,把具体问题梳理清、研究透,统筹人员、明确分工、整改到位;

要对照检查验收标准,聚焦责任、政策、工作“三落实”,稳定实现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全省脱贫标准指导线以上,确保实现“两不愁三保障”;

要针对去年以来省、临汾市脱贫攻坚督查、明察暗访、审计、巡视巡察发现的问题,结合上级对其他地方脱贫攻坚工作中出现问题的通报,立足侯马市实际,举一反三,查缺补漏,持续跟进“回头看”,建立“两表两清单”制度。尤其要在精准施策方面做得更扎实、更细致,确保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要强化督查抓整改,抽调专人,采取“地毯式、全覆盖”的方式,按照“真、准、实、全”的要求,一个乡一个乡地跑,一个村一个村地过,真正做到逐村逐户逐人查缺补漏,动态跟进、对账销号。同时,要充分发挥扶贫周例会的作用,每周会上研究的问题,下一周跟踪推进、落实销号、彻底清零。

王煦杰强调,要落实责任抓整改,认真贯彻落实临汾市干部驻村帮扶工作推进会精神,结合全市实际,以村情民意走访、基础工作巩固、政策举措落实、资金项目盘点、内生动力提升、作风问题整治“六大行动”为抓手,切实管好、用好扶贫资金,加快项目实施和资金拨付进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和效益。

要切实加强资金监管,防止资金出现截留、挪用、结余。各农村乡(办)要组织驻村干部逐户走访,紧紧盯住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户,加强动态监测,把致贫返贫风险消灭在萌芽状态。

各行业主管部门要认真履行工作职责,紧盯“倒计时”、胸怀“作战图”,切实做到责任、政策、工作“三落实”,扎扎实实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坚决打好问题整改清零战、歼灭战。

要彻底清仓见底,把国考省考、专项巡视、检查督导、扶贫审计等反馈的问题一并纳入整改清单,对各乡(办)、各部门逐个交办,坚决改、彻底改。要严格挂牌督战,市级领导带头领办挂牌督战任务,亲自抓、具体抓,用结果来说话。

要坚持问题导向,举一反三,点办理、批处理,标本兼治、重在治本,坚决防止同一类问题反复出现。

王煦杰指出,脱贫攻坚已进入了全面冲锋冲刺、全面决战决胜的关键阶段,全市上下必须顶住滚石上山的压力、拿出攻城拔寨的勇气、脱皮掉肉的干劲、干则必成的决心,一鼓作气、尽锐出战,以决战之势坚决打赢这场书写侯马历史的脱贫攻坚战!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就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李俊胜要求,各乡(办)、各部门要及时召开专题会议,传达会议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针对各自存在的问题,落实责任,明确时限,立整立改,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要按照全市决战完胜脱贫攻坚实施方案的部署和要求,本着严肃认真、客观公正的态度,认真查找、整改问题,持续巩固提升侯马市脱贫攻坚质量和成效。

要严格落实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周例会制度,每次周例会要解决的问题,必须交代清楚哪些已经解决销号,做到整改到位、问题清零,确保周例会不流于形式。

各乡(办)、各部门要把脱贫攻坚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到行动上,不辜负市委、市政府对大家的期望,确保脱贫成效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为圆满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作出应有的贡献。(袁威)

[编辑:张蒙悦]
  • 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