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确部署 坚持导向 临汾市脱贫攻坚工作成效显著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时政要闻 > 

【核心提示】2019年,临汾市全面落实中央、省关于脱贫攻坚的各项重大部署,高位推进,高压传导,高密度安排部署,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聚焦“两不愁三保障”,聚焦深度贫困,统筹抓好责任、政策、工作落实,持续强力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圆满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

临汾市脱贫人口8289户20951人,剩余贫困人口594户1529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05%;全市退出贫困村86个,所有贫困村均已退出……

2019年,临汾市全面落实中央、省关于脱贫攻坚的各项重大部署,高位推进,高压传导,高密度安排部署,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聚焦“两不愁三保障”,聚焦深度贫困,统筹抓好责任、政策、工作落实,持续强力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圆满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

产业扶贫不断壮大 市级下达4.2亿元支农资金,以干鲜果、畜牧、蔬菜等产业为主攻方向,继续推进“1+X”产业扶贫体系,吉县苹果、隰县玉露香梨、永和红枣、汾西肉鸡、安泽连翘、古县核桃等县域主导产业效益凸显。光伏扶贫累计收益资金15722.42万元,建立“月结月付”新机制,使结算时间缩短了75%。全市认定32家市级扶贫龙头企业和25家扶贫农民专业合作社。全市产业带动贫困人口26.7万人,占到总贫困人口的95%以上。

易地搬迁特色突出 突出整村搬迁、突出风貌建设、突出后续扶持,“十三五”期间规划实施易地扶贫搬迁49555人,对299个深度贫困自然村实施整体搬迁。截至2019年年底,所有安置点已全部竣工,水、电、路、网、垃圾池、污水处理设施等基础设施与学校、卫生室、文化活动室等公共服务设施已全部配套到位,49555人已搬迁入住或具备入住条件。全市危房改造任务2444户已全部竣工。

生态扶贫深入推进 大宁县购买式造林模式入选第二届中国优秀扶贫案例,成为全省唯一入选案例。全市通过议标已落实承担任务的扶贫攻坚造林专业合作社222家,涉及贫困社员8629人,占社员总数的68%,已完成造林29万亩。10个贫困县共有护林员4107人,其中贫困护林员2846人,贫困人员占比69.29%。

教育扶贫切实加强 持续抓好控辍保学工作,继续做好“全面改薄”收尾工作,着力提高全市义务教育巩固水平。加大教育资助力度,共下拨各类资助资金9018.12万元,确保贫困家庭学生应助尽助。

健康扶贫扎实有效 全面落实“三保险三救助”政策,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保263805人,参保率达到100%。民政医疗救助2529.19万元,其他资助15.31万元,个人自付3698.44万元,综合保障率达到93.63%。21200人享受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服务,贫困群众就医负担明显减轻。

饮水安全全面提升 大力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争取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资金25801亿元,已完成投资20545万元,3.37万贫困人口受益,贫困群众饮水安全水平进一步提升。

小额信贷加快投放 2019年省下达全市扶贫小额信贷发放任务4亿元,累计发放49012.9万元,完成年度任务的123%,17个县(市、区)全部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累计受益贫困户9828户。

消费扶贫大力开展 紧跟国家、省部署要求,临汾市大力开展“五进十销”消费扶贫活动,举行了全市消费扶贫特色农产品展销活动启动仪式,市级设立了消费扶贫销售平台,累计实现销售额2.28亿元。《临汾日报》开辟专版,刊发了40余期全市贫困地区特色农产品公益广告。

2019年,临汾市进一步健全完善了脱贫攻坚目标责任和工作落实“两大体系”,继续实行“五清单两标准一档案”“周例会月报告季总结”制度,完善督办催办机制,推行“两表两清单”和“每周快报”;着力激发干部群众脱贫攻坚内生动力,蒲县“道德银行”经验享誉全国,打造了具有临汾特色的脱贫攻坚新路径。(记者 李羿玫)

原标题:高位推进 高压传导 我市脱贫攻坚工作成效显著

[编辑:张蒙悦]
  • 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