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县薛关镇多举措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全面落实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临汾新闻 > 

黄河新闻网蒲县讯 近期以来,蒲县薛关镇快速反应、科学研判,把准防控和脱贫攻坚两场战役舵向,在全力做好联防联控的同时,统筹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确保真正取得防控和脱贫攻坚全面胜利。

持续开展人居环境整治

该镇各包村干部协调各支力量充分利用进村入户开展返乡人员排查契机,向广大群众宣传疫情防控和扶贫政策知识,积极动员群众清扫家庭卫生环境,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作用,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大消毒、大清扫”活动,开展村组之间环境卫生大比拼,形成人居环境常态化管理,村内村外保持干净整洁,增强广大群众的健康和防病意识。

多措并举实现产业提质增效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该镇在确保现有产业提质增效的基础上,按照“山上种果、川地种菜、扩大养殖、打造绿色有机、持续增收”工作思路,通过考察、调研、走访,稳步推进产业转型。

一是实施特色产业提升行动,以薛关村、略东村为重点集中对200个大棚进行维修改建,提高产出效益,在此基础上,发展赤焰椒400余亩;

该镇充分利用市县大力扶持玉露香产业的契机,依托农资中心果树技术力量,以劝学、布珠、天泉、常家湾为重点,发展玉露香梨果经济,现已流转土地2600余亩;

二是实施畜牧养殖规模发展行动,按照“养殖+有机肥+种植”的生态循环模式,打造常家湾、佛联、南刘三个养殖示范村,实现小的农业循环发展;

三是实施产业链条延伸行动,大力培育龙头企业、合作社,鼓励支持实美食品、昕源种业、巧巧柳编等农副产品加工企业开发新产品,延伸产业链,并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促使山西茂牧食品有限公司蒲县食品加工厂落地薛关;

四是实施抵御风险能力提升行动,及时组织驻村帮扶干部帮助贫困群众做好种苗、农资供应、蔬菜大棚采摘销售等工作,保障农业生产不受影响。

千方百计助力贫困人口返岗就业

远抓产业、近抓劳务。外出务工是贫困群众增收的重要渠道,长时间不返岗或返岗后收入水平偏低,势必影响这部分贫困户如期脱贫。

因此,该镇紧紧抓住重大项目开工建设和企业有序复工复产的时机,统筹安排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返程返岗。鼓励辖区企业和合作社优先招录,适合贫困劳动力的就业岗位。设置更多公益性岗位,安排贫困家庭劳动力就近稳定就业。

深入推进脱贫攻坚“再会诊”专项行动

当前正值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全面收官的关键时期,为做好交总账的一切准备,该镇组织动员全镇脱贫攻坚的各支力量尽锐出战,抓重点、攻难点、增亮点,紧盯2020年交总账的目标任务,全面查实找准各村在精准识别、精准退出、精准帮扶、政策落实、资金使用、基础资料、基本工作推进与脱贫成效等方面的短板和薄弱环节,通过召开会议、查阅资料、入户走访、现场查看四种方式开展问题排查整改“十个清零行动”, 切实把脱贫工作做得更实、更细、更到位,奋力夺取防控和脱贫攻坚双胜利。

[编辑:张蒙悦]
  • 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