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宁司法局:助推认罪认罚制度 营造和谐社会氛围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法治临汾

黄河新闻网临汾讯 为进一步推进认罪认罚法律援助工作有序开展,大宁县司法局高度重视,结合实际,紧密安排,充分发挥法律援助在参与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中的重要作用,依法保障了犯罪嫌疑人的合法权益,全力推进了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落实。

一是提高认识,明确工作职责。认罪认罚工作是法律援助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法援中心全体工作人员、值班律师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思想上重视、行动上落实,明确法律援助事项审查转交职能,为认罪认罚犯罪嫌疑人提供法律咨询、程序选择建议、见证签署认罪认罚具结书、申请变更强制措施等法律帮助,免费为来访群众提供法律咨询等服务。 

二是严格管理,规范办案程序。规范援助律师法律帮助流程,援助律师对于认罪认罚的犯罪嫌疑人,应当告知其享有的诉讼权力和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法律规定,确保其了解认罪认罚的法律性质和导致的法律后果,同时在程序选择、申请变更强制措施、罪名量刑等方面为犯罪嫌疑人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建议。对于犯罪嫌疑人自愿认罪、同意量刑建议和程序选择的,应当在值班律师在场的情况下签署《认罪认罚具结书》。

除此之外,与人民检察院建立长效沟通机制,及时协商解决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中存在的问题,并及时将援助律师的履职情况向法律援助中心进行反馈。对于援助律师存在不认真履职或违法执业纪律的取消值班资格,有效提升认罪认罚案件法律帮助的规范性。

三是提高质量,加强监督管理。健全办案质量监督机制,认罪认罚案件办理过程中实时监督,注意查看程序是否规范、各项资料是否完善,加强案件质量检查、回访当事人等工作,办理结束后,做好案件整理、归档等一系列工作,推动认罪认罚法律援助工作更上一层楼。

认罪认罚法律援助工作任重道远,大宁县司法局将继续努力,加大宣传力度,加强沟通协调,为刑事案件犯罪嫌疑人、被告人以及被害人提供及时便捷的法律咨询服务,引导符合法援条件的犯罪嫌疑人及其近亲属申请法律援助,为完善法律援助制度,化解社会矛盾、减少社会对抗、促进社会和谐贡献一份力量。(王鑫)

[编辑:张李鹏]
  • 黄河新闻网传媒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临汾拍客 更多>>
隰县紫荆山惊现“补天石”
亲子互动 快乐成长
电商销售能手张国鸿助农增收
隰县霜降过后农更忙
隰县小院农展会
隰县梨园秋色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