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汾市检察院召开全市刑事检察工作推进会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法治临汾

黄河新闻网临汾讯 4月24日,临汾市检察院召开全市刑事检察工作推进会。市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刘跃文出席会议并讲话。市院第一、二、三检察部全体干警,各基层院分管领导及刑检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市院第一检察部主任王军琴主持。

会上,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对认罪认罚、刑事诉讼监督、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案-件比”、综合业务等重点工作作了分析点评和工作安排;对2020年全市普通刑事犯罪、重罪及经济犯罪、职务犯罪检察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并提出了具体要求。会议还对今年3月27日高检院、公安部出台的《关于加强和规范补充侦查工作的指导意见》进行了解读。

市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刘跃文讲话

刘跃文对全市刑检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

一是要增强责任感。去年,在全市刑检干警的努力下,临汾市刑事检察工作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但在核心业务工作上还与高检院、省院的要求有一定的差距,我们要肯定成绩,正视差距,提高做好刑事检察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实现争创一流检察业绩,进入全省第一方阵的目标贡献刑检力量。

二是要提高质量。全市刑检干警要围绕职能,把握重点,进一步提高刑事检察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要在办案中把刑事检察职能发挥到位,体现刑检工作的效率和质量价值,积极创新、探索新的工作模式,注重收集、整理办案中的经验做法,展现刑检工作的水平和质量。

三是要转变理念。全市刑检干警要切实提高做好刑事检察工作的自觉性、主动性,把“全科医生式”检察官所要求的“引导侦查取证、综合审查案件、出庭支持公诉、履行法律监督、进行释法说理、运用现代科技”六种能力作为必备技能,提高综合素质,使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检察机关在司法办案中的公正、温度和效率。

尧都区院、霍州市院、吉县县院分别就立案监督、防控期间刑事案件的办理、认罪认罚及“案-件比”工作作了经验发言,其他县院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就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困难和采取的措施进行了交流。

2019年全市刑检工作亮点

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全年适用比例居全省第一位;

监督立案、监督撤案案件居全省第二位,侦查活动监督具体情形比例全省第一;

浮山县院办理的乔某某、行某某骗取贷款案被省院评为2019年度“护航民企健康发展”十大精品典型案例之一;

首创“全科医生式”检察官培养工作,评选出全市首批13名“全科医生式”检察官。

2020年全市刑检工作重点

以培养“全科医生式”检察官为抓手,主动作为,服务大局,全力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决胜战,扎实做好服务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工作,助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污染防治、脱贫攻坚“三大攻坚战”,立足法律监督主责主业,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在刑事诉讼中的主导作用,在做精做细做实各项刑检业务工作上下功夫,全面提升刑检干警“六种能力”,切实提升办案质量和水平。

[编辑:张李鹏]
  • 黄河新闻网传媒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临汾拍客 更多>>
隰县紫荆山惊现“补天石”
亲子互动 快乐成长
电商销售能手张国鸿助农增收
隰县霜降过后农更忙
隰县小院农展会
隰县梨园秋色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