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汾市正式启动重点行业提标升级创A行动计划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时政要闻 > 

【核心提示】4月26日,临汾市大气办印发《临汾市重点行业(焦化、钢铁、铸造)企业提标升级创A行动计划》的通知,正式启动该计划。将通过实施提标升级创A行动计划,在临汾市打造一批A级标杆企业和B级企业,发挥环保正向引领作用,激励企业对标先进,深挖潜力,示范带动重点行业环境治理和管理水平再上新台阶,推动被动错峰向主动治理减排的转变。

4月26日,临汾市大气办印发《临汾市重点行业(焦化、钢铁、铸造)企业提标升级创A行动计划》的通知,正式启动该计划。将通过实施提标升级创A行动计划,在临汾市打造一批A级标杆企业和B级企业,发挥环保正向引领作用,激励企业对标先进,深挖潜力,示范带动重点行业环境治理和管理水平再上新台阶,推动被动错峰向主动治理减排的转变。

A级企业创建标准为:满足生态环境部《重污染天气重点行业应急减排措施制定技术指南》及其修订版相关要求,同时要做到“五有”“五无”。

“五有”即有合法手续、管理制度健全;有先进工艺,自动化程度高;有完好设施,在线监测联网;有信息公开,公众满意度高;有社会责任,减排效果显著。“五无”即无违法行为,两年内没有重大的环境违法行为;无污染事故,当年未发生环境污染和事故危害;无媒体曝光,当年度未因环境问题被媒体曝光;无重复投诉,合理处置舆情没有产生负面影响;无管理死角,环境整洁有序没有跑冒滴漏现象。

据了解,A级企业创建流程为企业自评,申报与核查,动态调整。

一是企业自评,钢铁、焦化企业按照《重污染天气重点行业应急减排措施制定技术指南》《关于推进实施钢铁行业超低排放的意见》等文件开展超低排放改造和评估检测,并编制自评报告;铸造企业按照有关文件和行业有关技术规范进行升级改造和评估检测,并编制自评报告。

二是申报与核查,企业完成自评经所在地有关部门初核通过后,以县级大气污染防治行动指挥部名义上报,市大气办在进一步审核后,逐级向省、国家有关部门申报核查。

三是动态调整,申报A、B级成功的企业,若未能达到有关要求或存在严重环境违法行为、应积极安排措施执行不到位等问题,市大气办将责令降级,一年内不再接受申报A、B级申请。

《通知》要求,各县(市、区)和市直有关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确定专人负责,认真组织企业开展创建工作;要积极指导、强化帮扶,做好业务指导和培训,对口协调解决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推动企业精准定位,科学治理,稳步提升,高效创建;

要规范标准、落实政策,真正把优秀企业推荐出来;要加强宣传,深化共识,创造条件加强企业间的学习交流、吸纳借鉴,形成“比学赶超”“争创一流”的浓厚氛围。

据悉,达到A级要求的企业在“秋冬防”期间原则上不予错峰;在重污染天气预警期间,A级企业原则上可结合实际实施自主减排。(记者 柴云祥)

原标题:推动企业从被动错峰向主动治理减排转变 我市启动重点行业提标升级创A行动计划

[编辑:张蒙悦]
  • 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