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州市“三零”单位创建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召开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临汾新闻 > 

黄河新闻网临汾讯 据“霍州市人民政府网”消息,4月28日,市委平安霍州建设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暨全市“三零”创建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召开。市领导李强、李青雁、高雅铭、田晋川、刘国平、安志勇、权建威等出席会议。各乡镇(街道)及全市各相关部门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市委副书记、市长李青雁主持。

会上,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田晋川宣读了市委平安霍州建设领导小组人员名单和霍州市“三零”创建工作领导小组人员名单。公安局、信访局、应急局、大张镇相关负责人分别作了表态发言。

李强要求,要提高站位,深化认识。“零上访、零事故、零案件”“三零”单位创建对于我市深化平安创建、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夯实社会稳定基础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全市上下要切实把“三零”单位创建与全市要办好的三件大事、三大攻坚等重点工作结合起来,通过着力化解上访、事故、案件引发的不稳定因素,不断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霍州,为全市高质量转型发展营造安全的政治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

要突出重点,精准施策。要准确把握形势,关口前移,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到前置防线、前瞻治理、前端控制、前期处置上来,从源头上、从根本上彻底整治基层社会治理的瓶颈问题,影响群众安全感、满意度的突出问题,最大限度减少不安全、不稳定、不和谐因素;

要全面深入排查,抓早抓小,在“零上访”方面,深入开展领导干部下基层大接访活动,主动排查、了解实情,及时掌握、预警、调处各类诉求和问题,实现矛盾排查日常化,问题调处常态化,源头预防社会化,全力做好风险防范化解和信访稳定工作。

在“零事故”方面,认真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要求,始终把安全发展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对所有排查出的安全隐患,做到整改目标、整改措施、整改时限、整改责任、整改资金“五落实”,切实把安全生产的要求贯彻落实到各领域、各环节。

在“零案件”方面,要持续深化公安大数据实战业务平台应用,按照“警力下沉、重心下移、保障下倾”的原则,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全面压实管控责任,做到防范在先、防范在前、处置在小;

要坚持“三治”融合,综合治理,以自治“消除矛盾”,以法治“定纷止争”,以德治“春风化雨”;

要夯实基层基础,强基固本,进一步坚持党建引领,把创建工作与疫情防控、经济发展、文明创建、扫黑除恶、法治建设、乡村振兴等各项工作结合起来,进一步调动基层组织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不断强化基层社会治理基础。

要发动群众,营造氛围。要发动群众参与,保障群众受益,做到群众评判,强化宣传引导,汇聚创建工作正能量,持续提升创建常态化、长效化水平。

要强化领导,压实责任。要强化组织引领,压紧责任链条,强化部门联动,强化斗争精神,考核问效到位,守好“点”,稳住“线”,高度重视,主动作为,创新社会管理、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霍州。

李青雁要求,全市上下要筑牢维护社会稳定这条底线,切实增强做好“三零”创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三零”创建工作为切入点,着力化解群众身边因上访、事故和案件引发的不稳定因素,不断提高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要强化平安霍州建设这一抓手,切实维护公共安全和社会稳定,着力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持续强化公共安全监管,健全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形成城乡统筹、人防物防技防结合、打防管控一体化的“大防控格局”,保障社会稳定、人民群众安居乐业,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

要做到持续提升社区治理水平,创新平安建设工作协调机制,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形成问题联治、工作联动、平安联创的良好局面,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为霍州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创造安全的政治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优质的服务环境。(曲彬 国栋)

[编辑:张蒙悦]
  • 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