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临汾:孟夏心旅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文旅临汾 > 

文/岳子云

孟夏,风清云淡,碧水桃花,风情万种。

孟夏美在姹紫嫣红。花儿前仆后继张扬着美丽。花香如启塞的酒,甘醇而浓烈。草木湿润得仿佛能拧得出水来。

抬眼,花枝摇曳,百花妩媚;闭眼,暗香浮动,氤氲沁脾。

孟夏美在人间烟火。乡下炊烟里升腾的饭香搅动着乡愁的胃口,那一定是母亲在锅灶旁的忙碌。天上风筝,田间农忙。少女巧妇们早已把厚厚的棉衣收进了衣柜,着一袭春的霓裳,轻盈袅娜地抒写着滴翠的诗行。

花季里,我摇椅坐在爽凉的阁楼上,温一壶春茶,望一盘玉轮,快意着春天的亲昵,伸个懒腰,舒展筋骨,依偎春光景华。伴读徽因“你是一树一树的花开,是燕,在梁间呢喃。你是爱,是暖,是希望,你是人间的四月天!”

孟夏美在心灵有个栖憩。躲开冗杂俗事,以最坦露的姿态亲近春天。漫步旷野,清风徐徐,拥抱满目青翠,凝目湖光山色、溪水流云的情趣;恣意草地上,听百鸟嘤啼,看草长燕飞,心也透亮起来。

孟夏最美。多少缱绻的情怀,都在慢慢生长,在阳光下婉转流长。岁月正好,“紫藤挂云木,花蔓宜阳春;密叶隐歌鸟,香风留美人。”依依,一缕芳魂绕澄心。

[编辑:张蒙悦]
  • 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