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临汾:张云岗——用篆刻艺术宣传尧都 解读历史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文旅临汾 > 

他叫张云岗,是临汾市尧都书画院院长,擅长书法篆刻艺术。在他40年的艺术创作生涯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今天,他又接到了一项新的任务。

尧都书画院院长张云岗:各位老师,今天把大家召集起来,主要是广宣街那儿做一个游园,咱现在筹备一个尧文化的诗书印长廊,从诗词上、语句上选择,给大家拿出一个底稿方案来在一块儿沟通商量一下,选定哪些更贴切、更合适……

广宣街游园是临汾市一项民生工程,为了更好地展现地方文化,游园内设计有尧文化展示,而策划的工作就交给了张云岗。近年来,类似这样的策划和创作,张云岗从未间断……

张云岗:在艺术设计当中,运用印章,就是把印章运用到设计领域,这是我在工作中慢慢摸索的。

张云岗从小就生活在素有“尧师故里”之称的襄汾席村,千百年来,尧王拜师的故事演绎着村庄的文化根脉,故土和家庭的文化熏陶,使张云岗从小就对书画艺术门类情有独钟,并于1978年考入临汾艺术学校美术专业学习。毕业后的他,在偶然的机会对篆刻艺术产生了兴趣。

张云岗:我学篆刻是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期,就是1983、1984年开始,受襄汾籍的郑十洁先生启蒙开始学习。

尧都印社副社长郑十洁说道:“他是艺校毕业的,他绘画也挺好,书法也不错,所以他对理解书法和理解绘画的构图各方面都有基础,所以在这方面,我给他一说他就很懂,进步就很快。”

张云岗走上篆刻之路纯属兴趣使然,而不成想,这条路一走便是四十年。在中国传统的书画艺术中,诗、书、画、印经常在一起相提并论,但篆刻作为我国独有的艺术门类,与用毛笔作书画不同的是,篆刻讲究的是刀法,好的刀法为下刀稳、准、狠,心手相应,在落刀的同时,要仔细感受石头的质感,和印文逐渐浮现过程的变化,每一枚印章的背后都体现着篆刻者的匠心。

从秦汉印到流派印,再到现代篆刻,一笔一刀间,从笔法、章法 ,到点、线、面的轻重缓急,古今印人的创作意境、表现技巧,张云岗日复一日地用心琢磨,他的篆刻技艺日渐娴熟,在方寸间既有书法的笔法笔势,又有绘画的构图意境,再加上本土文化对他的浸染,张云岗终于感受到,要让刀笔与心意相通,才能让这方寸天地富有独特的艺术生命。

张云岗:2000年前后,我创作那个《晋南土话》的时候,整个一百多方印章,要运用不同的风格,不同的字体,或者是表现不同的趣味。《晋南土话》那部印谱可以说从字体的使用上、从风格的趣味的追求上,查资料也好,或者是创作勾稿子也好,就是选取了很多表现形式,它有的是一个字、有的是两个字、还有的是四五个字,这个运用字体上就是说能找到的、能发现的这些字体,都在《晋南土话》那套印谱里头都有所表现。

这一次的创作让张云岗对传统文化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宣传临汾的本土文化成为了他的使命。此次位于城市中心的广宣街游园•诗书印长廊的创作,是对张云岗篆刻艺术的极好展示,他和其他几位艺术家全力以赴。

广宣街游园打造诗书印文化墙,让广大市民和游客在游玩休憩期间,能够体会尧文化的魅力,这是张云岗作为市级非遗传承人的夙愿,也是他的艺术追求。

张云岗:尧文化这个诗书印墙,从我接到这个任务以后,首先是诗词的选用,和篆刻印章的词语的定位上,我走访拜访了咱临汾包括省城的有关研究历史文化的,研究尧文化的老师七八位,商量、研讨。

构思的过程是决定雕刻技法的前提,需要精心策划。

通过各种资料,选了对尧文化贴切的这么四五十个词语,两个一组,就是既形成关联词语,内容上或者是词语的选择上都比较贴切一点,整个咱一块儿讨论看一看,完了以后,咱召集二十个书法家……

内容选定之后,接下来勾稿就是篆刻的第一步。不仅要求对艺术品所包含的文化底蕴融会贯通,不同的印章风格适用不同的刀法,每个作者用的刀法不一样,最终追求出来不同的风格效果。

张云岗:同一个词语可以创作十种、八种,或者至少二十种都可以,这就是说在每一方上头都有每一方的追求,从字法的配篆上,这个应该是要比动刀的过程要繁复的多、复杂的多,可以说,构思过程是最动脑子最费工夫的。

这样的工作对于张云岗来说,早已不是第一次。近些年他创意的景点与尧文化的结合,古朴浑厚、布局精致,与景观建筑艺术融为一体、相得益彰,提升了旅游景点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

张云岗:廉政广场上面的石头上的篆刻和那个名言警句书法的雕刻,再到后来尧陵祭祀广场十二根生肖柱,十二个生肖柱的创作,从文字的运用上、最后到图案印章的选用上,这个是我的景观设计上运用得比较理想到位的,十二生肖不同的词语表现就是颂扬生肖的文化,配合诗歌,这是相对来说那是一个成功一点的,应该说不错的一个创意。

在张云岗的作品中,大到景观设计,小到徽标设计、书刊装帧设计,他已经将自己家乡文化厚土的热爱融入其中,恰恰是这种对艺术设计与文化的紧密结合,使他设计的作品具有了恒久不变的“魂”,具有着浓厚的晋南文化特色,而这些也正是他被受命诗书画印文化墙制作的原因。

张云岗:咱临汾打的就是尧文化的牌、尧文化的旗帜,所以这回这个就叫“尧文化诗书印墙”,就是三个东西在一面墙上体现,一个是诗词、一个是书法、再一个是篆刻,就叫诗书印墙,在这次创作中,我也是这么一种思路,同样的风格、一朱一白,表现一组词语内容。

按照游园整体设计要求,游园广场文化墙是由包括张云岗在内多名篆刻者完成,以求形式多样、风格各异,而游园里另外一项艰巨的任务也落在了张云岗一个人身上。

张云岗:因为咱临汾本身同时就是二十四节气的发源地,这次这个二十四节气、二十四方印章,又用秦篆、又用汉篆、 又用大篆、甲骨(文)、钟鼎文,就是说字体上能有区别地运用各种字体,篆书的各种字体都涉猎到了,而且印章的表现形式、边框的运用、印章刀法的表现上、字体上各种风格我都涉猎到了,所以在二十四节气印章创作上,让人入眼的第一关,就是不同风格的都在印墙上有所表现,让人在欣赏过程中,就是一方一方地琢磨、一方一方地欣赏,才使篆刻艺术同时与景观艺术的结合表现,这么创作出来。从确定、查书查字、构思稿子、勾稿子,再到创作完成,前后断断续续做了有将近两个月。

慢工出细活,出于对尧文化的热爱和敬重,张云岗亲自跑石料厂,为工人师傅讲解文化墙的具体要求。

张云岗:你看这回这个整体印章创作,艺术家创作的是小稿,完了以后在电脑输入以后,我调整完,矢量化了,我给他一比一原大拷过来,咱完了做尺寸呢原大雕刻,厚度按咱要求走,该填红的填红,该刻下去的刻下去,就是原样复原做出来,整个刻上去到时候镶嵌在墙上,整个就是一个景观的效果。

张云岗的作品没有亦步亦趋地追随前人,敢于独创、另辟蹊径,他的艺术创作逐渐成为人们喜闻乐见的作品,人们也在享受作品的过程中,受到潜移默化的艺术熏陶和影响。

张云岗:对艺术创作的执着也好,或者坚持也好,我一直就有一个理念,就是说不管做什么事,只有接受了或者准备做了,在做事过程中就有一个信念,就是说在自己能力所及的情况下,做到最好做到最完满。

张云岗的作品,总会使人感受到浓郁的尧乡风情,以及强烈的文化使命感,正是这种对文化的坚守,让他的作品总是兼具艺术性与观赏性。

乔忠延评价道:“他的艺术的造诣上,可以说有自己独到的语言、独到的笔法和独到的刀法。而又在尧文化的普及、当代文化的普及上面,对于地方文化的普及上,又做了许多实用性的工作,比如成就最大的一个工作,尧庙的“尧”字壁就是他来做的,也可以说他既是艺术性的高端人才,又是我们当地的实用性人才。”

经过十个多月的设计制作,尧文化墙和二十四节气已经制作完成,我们期待与广大市民见面的那一天。张云岗仍在继续他的篆刻之路,他要用篆刻艺术来解读历史,用篆刻艺术宣传尧都,让尧文化源远流长、异彩纷呈……(汤祝君 乔洋 王裕东 辛亮)

[编辑:张李鹏]
  • 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