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汾市妇幼保健院吕许蕾:投身护理 青春无悔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编者按:在第109个“国际护士节”来临之际,临汾市妇幼保健院与黄河新闻网联合推出“天使风采”系列报道,弘扬新时代护理工作者南丁格尔精神,展现白衣天使们爱岗敬业、积极进取、勇于奉献的风采,增强护理队伍的凝聚力和职业自豪感。

黄河新闻网临汾讯(记者 李国刚)吕许蕾,是临汾市妇幼保健院儿童医院妇科的一名护师,从事护理临床工作十余年。在工作中,她严格要求自己,始终坚持“以病人为中心,以质量为核心”,积极实施人性化护理,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视病人为亲人,急患者所需,想患者所想,热情周到,竭尽全力,为病人排忧解难,赢得了患者及家属的肯定和赞誉,先后荣获“优秀护士”“先进个人”等称号。

她,爱岗敬业,爱护集体,团结同事,关心患者,努力做到医生的好帮手,护士姐妹的好榜样,病人及家属的守护天使。

加强沟通交流 精心护理服务

作为一名女性护理工作者,她更能理解和体贴妇科患者的心理,设身处地为她们着想,并深知生活护理、心理护理对患者的重要性。记得有一次值夜班,急诊平车推入一位异位妊娠破裂的急诊患者,需要立刻手术,此时患者几近休克状态,表情淡漠,出现抽泣。当家属听到诊断后,情绪激动,坚决拒绝手术,怕上了手术台再回不来,更怕以后没有生育功能,迟迟不肯接受术前准备工作。

“异位妊娠是危险的急腹症,随时都有生命危险。”她心里非常明白,见此情景,她一边耐心地为患者及家属解释,一边熟练的准备术前工作,告诉患者及家属,异位妊娠不是大病但是急腹症,同时解释异位妊娠的发病原因、治疗过程和恢复效果,又举出实例安慰患者,使患者情绪平复,配合护理操作并将患者护送至手术室。

术后,她主动到患者床前虚寒问暖,耐心与患者谈心,经过多次敞开心扉的交流和精心的护理,她与患者成了好友。由于是腹腔微创手术,手术时间短,出血少,恢复快。住院仅三天,就康复出院。出院当天,患者为她竖起了大拇指。

走进扶贫一线 助力健康脱贫

2019年的冬天,吕许蕾奔赴脱贫攻坚一线,深入汾西县永安镇卫生院进行健康扶贫对口工作60天。在当地卫生院院长的带领下,共同协商,查缺补漏,充分利用有限的设备条件,完善各项规章制度,整理文件档案,规范护理操作,积极参加义诊入户工作,为当地妇女普及常见病的自我护理及保健知识,圆满完成健康扶贫工作,并受到卫健委及当地百姓的一致好评。

2019年11月29日,汾西县大雪纷飞,银装素裹,吕许蕾一行来到永安镇府底移民小区开展健康义诊活动。府底小区属于周边山区的移民重建户,大部分都是留守老人,妇女儿童。她所去的是一名45岁高龄二胎孕妇家,该女士因妊娠期高血压疾病,在家卧床保胎,丈夫外出打工,由年迈的双方父母轮流照顾。

“感谢你们送来的健康服务包,药品及时派上了用场”女士一见身穿白大褂的吕许蕾就禁不住的点头称赞。“镇卫生院的大夫也经常来义诊,每年还为我们进行体检”。

“今天,我来教您在家自我监测胎心的方法,教您如何使用限油壶和限盐勺,为您普及孕期保健知识”,聊天期间,她开始测量生命体征,监测胎心,测量宫高腹围,嘱咐她按时吃药,定期孕检,保重身体。

“谢谢,谢谢”临行前,大姐充满感激地挥手示意。走在扶贫路上的吕许蕾,每天都在重复着义诊工作,每天都被无数声“谢谢”所感动。

“这是发自内心的真诚感谢,更是对扶贫工作的高度认可。真诚的服务,换来群众的理解和信任,再苦再累都值!”虽然外边漫天大雪,但她的心里却感到阵阵暖意。

请缨奔赴一线 驰援湖北抗疫

2020年的春节,新冠肺炎疫情迅速传播,牵动亿万国人的心,本是万家团圆的春节也被疫情冲淡了年味儿,本该欢聚一堂的时刻变成了紧张的疫情战场。

“2003年非典那年,那时我正在上初三,学校没有放假,老师每天背着喷雾器,喷洒着刺鼻的84消毒液,学生每天都要求测体温。”回忆起17年前的非典,吕许蕾记忆犹新。那时的她,对护士还没有太多的认识,转眼间,已经是一名临床十五年的护士了。

“我是一名护士,也是一名军人的家属,支援湖北,我先上”。在医院下发驰援湖北前线的通知后,她第一时间报上了名。经过层层筛选,最终确定6名队员,吕许蕾成为其中的一员,随时待命准备出发。

从接到通知的那刻开始,院方为吕许蕾等6名医护人员准备了充足的防护用品,统一的行李装备。家人也半是担心,半是不舍,把家乡的特产装满了行李箱。正在上网课的儿子鼓励她说:“妈妈,放心去吧,我会听爸爸的话,好好学习,等你和叔叔阿姨们打败病毒,我们就可以去学校上课了!”

“父母和孩子你都不用操心,勇敢的去吧,这次你是白衣战士!”吕许蕾的爱人是一名军人,不善言谈,但却默默地支持她,为她收拾行李,做着各种准备工作。

带着家人的期盼和同事们的关心,她与首批支援湖北疫情的其他五名同事投入紧张地学习和培训中,不断的充实完善自己,时刻待命,等待前线召唤。

然而,从刚开始接到确认首批支援人员名单的紧张激动,到后来的焦急等待,一天、两天、三天、一周、一个月过去了,始终没有收到前往湖北的出发通知。当看到支援湖北的山西团队陆续返回的消息,她知道抗疫已经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

可她还是舍不得撕下贴好名字和编号的行李箱,是啊,一次难忘的备战经历,终生难忘。虽然有些遗憾,遗憾的是没能真正的去前线“打仗”,但更多的是高兴,高兴的是看到新增确诊人数的逐日下降,是前线的同仁以及社会各界人士的辛苦付出,是国人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取得的重大战果。“病毒终将会被打败,支援湖北,将是我一生最自豪的决定!”吕许蕾充满自信。

平凡与伟大有时远在天涯,而有时又近在咫尺。踏上护士岗位已经十五年了,怎样才能成为一名优秀的护士?吕许蕾说,面对疫情,才终于有机会丈量一下,让她明白离目标还有多远。

擦门把手好简单,用紫外线灯好普通,为下一个班次做好消毒清洁……这些看起来很普通的工作,疫情期间却是如此的重要。吕许蕾突然发现,做这些平凡的小事,有着非凡的意义,默默地做好它,也让她重新梳理出选择这份职业的初心。

“青春,已定格在白大褂中,燕尾帽下,我愿用毕生奉献我挚爱的护理事业!”作为一名护士,吕许蕾不仅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而且还协助护士长做好病区管理、业务学习护理质控工作,为转科护士、护生进行临床带教。她始终坚持以‘解除患者痛苦,挽救病人生命’为己任,在平凡的岗位上刻苦钻研,扎实工作,一如既往地为医院的发展和护理事业的进步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编辑:张蒙悦]
  • 黄河新闻网传媒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临汾拍客 更多>>
隰县紫荆山惊现“补天石”
亲子互动 快乐成长
电商销售能手张国鸿助农增收
隰县霜降过后农更忙
隰县小院农展会
隰县梨园秋色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