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汾市妇幼保健院护士长何彤:身先士卒 当好表率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编者按:在第109个“国际护士节”来临之际,临汾市妇幼保健院与黄河新闻网联合推出“天使风采”系列报道,弘扬新时代护理工作者南丁格尔精神,展现白衣天使们爱岗敬业、积极进取、勇于奉献的风采,增强护理队伍的凝聚力和职业自豪感。

黄河新闻网临汾讯(记者 李国刚)“昨天输液室工作量如何,工作中有没有问题,输液过程中务必做到每个环节双人核对,认真核对医嘱、核对药品,认真落实宣教流程,按时做好消毒工作,检查输液室设施是否完善,卫生是否干净,输液椅摆放是否整齐,及时开窗通风……”

急诊科是医院的“第一窗口”,代表着整个医院的形象,对护士的要求不仅体现在形象上,更体现在技术和服务态度上。每天早上八点,在临汾市妇幼保健院的急诊科,护士长何彤准时出现在晨会,妥善安排好科室工作后,迅速组织大家进行业务知识学习。

何彤,女,中共党员,2011年毕业于山西医科大学,医学学士学位。现任临汾市妇幼保健院急诊科护士长,主管护师,临汾市护理学会急诊专业委员会副主委,中华护理学会急诊专科护士。在护理岗位上默默工作近十年,她怀着对护理工作的执着与热爱,用爱坚守白衣天使的神圣使命,用心书写出无悔青春,树立起了新时期护理工作者的新形象。

身先士卒 当好表率

“作为一名医护人员,必须要有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良好的业务水平、严肃认真的科学态度和对患儿大公无私的关爱。”作为医院“第一窗口”的护士长,何彤一直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她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却坚持用感恩的心,勤劳的手践行一名党员护士的铮铮誓言。

每年9至10月份,腹泻患儿就会增多,此时很多孩子由于脱水导致穿刺难度增大。有一天下午,连续几个孩子因腹泻来治疗。其中有一个8个月大的小男孩,此前因肺炎在当地医院住过院,家长称患儿血管不好难以准确穿刺,点名要护士长来扎针。

何彤闻讯后,立马前去查看,同时安抚患儿家属的焦虑情绪。“果然血管条件很差,患儿因呕吐,腹泻,中度脱水,还伴有发热,多日未正常进食,导致血管弹性差,脆性大”何彤自言自语,一脸淡定。凭着精湛的技艺和丰富的经验,终于找到一根不饱满的小血管,她手持针柄,屏住呼吸,感觉进入血管了,回抽一下,成功穿刺。“这种孩子常常因为回血慢而容易刺穿血管,进针必须缓慢而平稳。”何彤露出了笑容,家属紧张的心情也随之放松下来,竖起大拇指为她点赞。

学而不厌 提升自我

2019年,经过中华护理学会网络审核筛选,何彤有幸成为中华护理学会急诊专科护士培训班的一名学员,由于不是综合医院急诊出身,对何彤来说,很多都是新知识,面临着巨大挑战。

在理论学习期间,她白天认真学习做笔记,晚上加班看书,查阅资料,废寝忘食,夜以继日,功夫不负有心人,何彤顺利通过了理论考核。

实践阶段,在北京协和医院,群英荟萃,高手云集,全国的急诊骨干会聚于此,进行系统地强化训练,何彤完成急诊急救相关的各项操作考试,专业技能得到很大的提升。

在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学员要完成教学任务PBL评比,何彤在比赛中展示了专科医院的优势和特色——小儿急性肠套叠,通过反复地查资料,不断地修改课件,刻苦的练习,最终评比中获得了评委老师的肯定与点赞。赴京进修深造的学习经历让她受益匪浅,更加明白了学无止境,也明白了作为一名医务人员的责任重大。

一科一品 勇于创新

为减少医患矛盾,提高医疗护理质量,保障医疗安全,何彤开拓创新,推出微笑服务,从细节入手,打造温馨输液室,为患者提供满意、真诚、贴心的医疗护理服务。以“责任制整体护理”做起点,以“优质护理服务”为理念,转变服务思想,夯实基础护理,做精专科护理,提升护理技能,优化输液流程,缩短输液等待时间,创建“妇幼宝贝之家”微信公众号,开辟专题宣传栏,加强健康宣教。

自开展一科一品活动以来,该科室利用微信公众号为依托,深化优质护理服务内涵,公众号关注用户达2600余人,发表图文宣教内容200余篇,将健康宣教涵盖在患儿治疗的每个环节,减少患儿家属的焦虑情绪,拓宽了医患沟通渠道,患者满意度显著提高。

抗击疫情 担当重任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医院正常的工作程序,1月24日(农历大年三十),居家团圆的日子,何彤突然接到通知,负责开展针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热门诊工作,她迅速投入到应对疫情的一线工作当中。

由于儿科出身,缺乏传染病相关知识经验,她迅速查找相关资料,组织科室护士开展学习培训工作。并结合科室实际,制定相应的制度流程。

与此同时,医院设立隔离留观病房,由她兼任隔离留观病房的护士长。大到病房布局整改,人员培训,制定工作岗位制度流程,小到病区每个房间物品的摆放,事无巨细,她都得一一查验完成。

“不打无准备之仗,只有先保护好自己,才能更好地保护患者”何彤时刻在勉励同事们。

在开设应对新冠肺炎发热门诊及隔离留观病房的同时,何彤先后组织专题培训考核二十余次,防疫工作有序开展。疫情紧迫期间主动放弃节假日,坚决做到“不漏诊,零感染,严防死守,阻击病毒”,带领同事们用生命谱写了对医疗事业的无限忠诚,同时也积累了宝贵的护理管理经验。

护理工作虽然平凡、辛苦,传染病护理工作虽然危险、艰辛,但是,她将一如既往地用心、用爱、用微笑为患者注入永远的光芒和希望。

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只有默默无闻的付出;没有气贯长虹的壮举,只有日复一日的辛勤劳作。她,用心诠释着新时期护理工作者的情怀;她,用爱谱写着无悔奉献的青春之歌。

她的辛勤付出也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认可,先后荣获市级优秀护理工作者,院级优秀护士、先进个人及优秀宣传员。多次走进贫困县汾西、永和参与扶贫工作。

2019年5月被选为全国第二届青年运动会火炬手,并参加隰县站的火炬传递仪式。她带领科室人员利用品管圈的方法解决“降低静脉输液液体外渗率”,并获得院级比赛一等奖。利用PDCA质量管理工具,解决全院“提高出院病历三个工作日归档率”并达三甲医院评审要求B级标准。

“一切以病人为中心,一切为病人服务。” 何彤说,选择护理这行,她无怨无悔。在这样一个平凡的岗位上,她将为医院守好第一窗口,继续书写亮丽的人生篇章。

[编辑:张蒙悦]
  • 黄河新闻网传媒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临汾拍客 更多>>
隰县紫荆山惊现“补天石”
亲子互动 快乐成长
电商销售能手张国鸿助农增收
隰县霜降过后农更忙
隰县小院农展会
隰县梨园秋色浓